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2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7-02-09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于2017年1月13日在区人大机关60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办公室主任吴培楼关于召开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会议决定,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17年2月22日上午至2月24日上午召开,连同2月21日下午召开的预备会议,会期共三天。

二、会议审议了人事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倪瑞兰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任命连德臣、顾幸伟、温方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沙河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林红、林洁、张海祥、郭广明4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五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管力强、蔡文贞、范红梅、何伟雄、方赞冰5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员村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王小惠、张展斯、钟玉珊、郝宝珠4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车陂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池锦玲、孙明芳、段莉、胡拓4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石牌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孙宏兵、陈宝国、罗俊华、姚耀威、蔡德伦5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天河南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白晓霞、刘毅、何凤香、陈俊贤、周述用5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林和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陈涛、肖健峰、许泽瑛、何洁萍4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沙东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吴家政、黄文峰、魏燕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兴华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许玲、陈玉欢、陈鹏、钟志刚、潘美春5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棠下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王进宏、陈海云、郑育利、钟雪丽、赵熙5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天园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李晓红、余惠君、黄山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冼村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肖松、翁璇、鄢红胜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猎德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吴建强、陈笑眉、蓝永联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元岗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石龙、牟斌、黄锦彬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黄村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刘捷、张爱兰、程辛荣、甄静喜、蔡春林5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龙洞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吴朝晖、黄荣耀、黄德敏、梁国华、戴万军5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长兴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杨九胜、柯颖、蓝伟强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凤凰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刘明森、陆秀娟、罗志强、黄雪明4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前进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唐力、梁礼忠、潘志坤3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珠吉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李忠、彭少华、简建聪、简毅贤4人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新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刘庆进、邓穗涛、欧伟光、卢猷伟辞去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决定接受黄焕葆、李汶强辞去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代表职务的请求。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云所作的关于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

截至2017年1月13日,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有289名,预留机动5名,出缺6名,现实有代表278名。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方案。

会议同意该方案,并表决通过了《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决定》,补选和另行选举工作定于2017年1月16日至24日进行,由区人大常委会主持,选举日定于1月23日。由五山街第七选区、珠吉街第一选区共2个选区各补选1名区九届人大代表,补选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进行;由天河南街第四选区、黄村街第四选区共2个选区各另行选举1名区九届人大代表,另行选举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

五、会议审议了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办法(草案)。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该选举办法草案。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饶洁怡所作的关于我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校企合作等途径,积极推动了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是中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家、省、市对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都有明确要求,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生均占地面积不达标;二是学校的发展定位、目标不明确;三是硬件设施设备陈旧,实训场地不足;四是校企融合不够,企业课程购买不足;五是教师来源单一。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职业教育发展放在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把“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结合我区实际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尽早规划,将扩充天河职中的占地和建筑面积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确定时间表,通过购买、租用或微改造等方式,提高天河职中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生均占地面积,确保达到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二是加大投入,加快更新完善教学设施设备;探索对天河户籍学生实施免学费入读政策。三是整合资源,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发挥我区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多、众创空间多的优势,加大学校与企业合作力度,或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在众创空间开设实训中心或大师工作室,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政府在资金和场地上给予大力支持。四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借鉴外区经验,通过项目合作和购买企业课程等模式,拓展企业人才到职中任教、职中专业课老师到企业实践实习的双向通道。与相关高校合作,学习国际先进办学经验,加强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办学水平。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了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陈少龙、马东升、

孙世宁、李汶强、李虹、吴培楼、余秀江、谷红丽、邹松珍、

张庆玲、张颖、陈廷、陈武、林合顺、卓山青、周舟、

黄世用、黄东成、龚政权、曾晓元、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李日华、王全迪、麦文杰、徐信兰、郭大双、梁建华、黄焕葆

列席:饶洁怡、郑楚镐、刘志民、曹利元、许小明、林道良、劳秀、

黄建军、冯若朝、陈涛、刘丽丽、何燕玲、段雪玉、董洪添、姚耀威、黄蕙菁

曾东标(列席第六项议程)

记录: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