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5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7-06-15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5月4日在区人大机关60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黄凯旋副区长所作的关于中国移动项目落户扶持方案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初审意见报告。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移动项目落户扶持方案的报告>的决定》。

会议认为,该项目引导集聚产业落户的龙头作用显著,总部企业功能明显,有助于为我区带来新的增长点。会议要求,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相关机构按既定考核指标按期完成预定目标后,分期给予资金扶持。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黄凯旋副区长所作的关于广州市车陂涌、棠下涌治理工程等12个项目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初审意见报告。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车陂涌、棠下涌治理工程等12个项目的报告>的决定》。

会议认为,区政府所报告的12个项目,是进一步完善我区民生基础设施、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持续完善城区功能,优化提升城区品质的迫切需要,项目具有前瞻性。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统筹做好跨年度平衡预算,做好调整预算方案的安排,统筹好资金使用,确保资金按进度到位。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黄凯旋副区长所作的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决议》。

会议认为,我区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和完成,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天河和平安天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是根据国家、省、市的规划制定的,目标措施切实可行,符合我区实际。

会议指出,普法工作在精细化、问题导向、针对性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制度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仍需不断增强。

会议要求,今后每年全区的普法工作意见要尽早起草,为全区各普法单位制定计划、落实措施提供依据。常委会有关委办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决议得到切实执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人心。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黄凯旋副区长所作的关于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初审意见报告。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的的决定》。

会议认为,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积极主动制定方案。该方案目标明确,措施可行。

会议要求,区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办理工作合力,狠抓落实,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检验办理结果。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着眼于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通过议案办理形成长效机制,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区人大常委会各有关工委要加强对议案、重点建议和一般代表建议的督办,切实推动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度。

五、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免去许文进的区人大常委会新塘街道工委主任职务,免去黄世用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职务,免去刘汉伟区人大常委会猎德街道工委副主任职务,任命黄伟平为区人大常委会新塘街道工委主任,任命杨勉茹为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任命刘疆民为区人大常委会猎德街道工委副主任。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政府的提请,经表决,免去杨清谦的区住建水务局局长职务,任命许文进为区住建水务局局长。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马东升辞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区九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接受黄世用辞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区九届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接受龚政权辞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决定接受马东升、刘汉伟、许文进、吴碧华、黄世用、龚政权、彭星辞去区九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会议为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现场颁发任命书,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调整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部分成员的报告。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调整后的成员名单。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

截至2017年5月4日,区九届人大代表应有289名,预留机动3名,出缺11名,现实有代表275名。

八、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方案。

会议同意该方案,并表决通过了《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决定》,补选和另行选举工作定于2017年5月5日至19日进行,由区人大常委会主持,选举日定于5月18日。由沙河街第八选区、冼村街第一选区、猎德街第五选区、珠吉街第一选区、新塘街第一选区共5个选区各补选1名区九届人大代表,补选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进行;由棠下街第九选区另行选举1名区九届人大代表,另行选举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

九、会议审议了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办法(草案)。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该选举办法草案。


出席:林玲、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陈少龙、

王全迪、孙世宁、麦文杰、李虹、吴培楼、余秀江、

谷红丽、邹松珍、张庆玲、张颖、陈廷、林合顺、

周舟、郭大双、郭民、黄东成、梁建华、曾晓元、

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马东升、黄世用、龚政权(出席第一至五项议程)

请假:金卫、李笑娟、陈武、卓山青、徐信兰

列席:黄凯旋、郑楚镐、林伟忠、周国栋、熊永光、赵思能、

刘学庆、郭振武、连德臣、林洁、简健聪

吴杰、朱苑(列席第一至二项议程)

陈志贤、许文进、陈江涛、陈胜蓝、钟润文(列席第二项议程)

王海鸿(列席第三项议程)

曾晓东(列席第四项议程)

记录:黄华平、何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