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7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7-09-21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于2017年8月31日在区人大机关60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一)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王鹤辞去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并报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公告。

(二)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赖远斌辞去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

(三)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免去赖远斌的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珠吉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任命杨建新为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车陂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四)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免去吕星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潘伟志常务副区长所作的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市、区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狠抓落实,推动经济发展、创新发展、城区品质、民生福祉等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上半年实现了9.6%的经济增速,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上半年的成绩,下半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善城区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坚定决心。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继续深化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在补短板、推动工作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注重各方面的均衡投入,在加强高中教育投入的基础上,加大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同时兼顾卫生、文化等方面的投入。二是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是下半年环境治理的工作重点之一,要注重在该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加快推进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提高办理实效。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陈志贤局长所作的关于天河区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审议意见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聚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城区环境、干事创业环境,为顺利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报告对我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分析和全年经济发展情况的预测比较客观,为做好下半年工作所提出的措施是可行的。

会议要求,一是区政府下半年要及时掌握经济运行动态,加强目标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完成我区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坚持不懈抓科技创新,把天河打造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龙头节点;三是按时保质推进河涌整治、道路品质化提升等工程,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区环境;四是坚持共享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切实把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解决好。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吴杰局长所作的关于天河区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审议意见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财政预算,积极组织收入,强化支出考核,全区预算收支运行情况良好,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预算指标和各项支出任务,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会议要求,一是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加大税源分析力度,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推进跨部门的涉税协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进一步提升资金安排的科学性,注重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目标管理,有效保障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方面投入。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吴杰局长所作的关于天河区2017年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作了审议意见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的2017年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的基本要求。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严格预算执行,切实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着力保障民生支出,支持优化配置优质资源,促进我区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要注重资金统筹使用,着重加强跨年度财政预算平衡问题研究,切实增强财政支出的可持续性。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天河区2017年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黄永常副局长所作的关于2015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总体情况比较好,报告重点突出、脉络清晰。

会议建议,一是继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查出问题全部整改,不能整改的问题及时向人大报告;二是加快审计速度,加强审计全覆盖,避免个别部门因长时间没有进行审计而导致发现问题整改难度大;三是根据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审计的方式方法,提前介入重大民生事项,做好审计提醒;四是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各单位一把手的依法理财意识以及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五是充分利用审计的合法性,把财政报告、重大事项与审计相结合,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共享信息,规范财政秩序。

会议要求,审计部门继续跟踪做好相关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和区人民政府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或者执行决议的情况。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张坚雄院长所作的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受理案件数、结案数、人均结案数均位居全市前列,各项指标均达到省法院规定的优良水平。案件繁简分流、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等工作亮点突出,较好地完成司法改革任务,创新司法为民措施,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

会议要求,区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审判管理机制,狠抓司法能力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八、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林伟忠副检察长所作的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司法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刑事检察、职务犯罪惩防、诉讼法律监督、检察队伍建设等工作,较好地履行检查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维护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区检察院要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加强法律监督,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我区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

王全迪、孙世宁、李虹、吴培楼、谷红丽、邹松珍、张庆玲、

张颖、陈廷、陈武、林合顺、卓山青、周舟、郭大双、郭民、

黄东成、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麦文杰、余秀江、徐信兰、梁建华

列席:潘伟志、张坚雄、林伟忠、杨勉茹、熊永光、赵思能、

柳惠敏、周策岳海川、王惜文、许毅生、黄润华、张爱兰

陈志贤(列席第二至三项议程)

吴杰、黄永常(列席第二至六项议程)

记录:何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