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18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8-07-19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8年7月10日在区人大机关60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所作的关于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总体比较好:一是预算单位高度重视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整改及时有效。三是树立“以审为辅,以帮为主”理念,有效做好了审计监督指导工作,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我区国家机关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队伍建设。二是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将审计工作与联网监督结合起来。三是继续做好未整改问题的跟踪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并依法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饶洁怡所作的天河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通过实施一、二期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财政投入逐年提高,公办园教师待遇大幅提升,普惠学位有效增长,但目前我区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发展学前教育的认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将学前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努力构建与天河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现代化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体系。二是要聚焦薄弱环节,精准补齐短板,确保完成目标。对标任务要求,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进度的安排。三是科学规划幼儿园的布局,合理配置学前教育的资源,加快解决东北部公办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四是认真核算未来三年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要确保资金投入到位,提高财政资金的绩效。同时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专业化的水平和保教的质量。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解决制约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破解调动企事业单位和村集体办园积极性等难题,着力推动大幅提高公办学位比例、理顺“大办园”体制机制、力争清除无证园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六是鼓励多元办学,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学前教育,推动学前教育多层次良性发展,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服务。七是落实齐抓共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因产权、消防等问题导致的办园难现象。建立清理整治无证办园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区政府〈天河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决定》。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合顺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执法检查组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客观的,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切实可行的。会议同意将该报告交由区政府研究处理。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监管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以保障水污染防治法在我区更好地贯彻实施。

四、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河区建设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林志云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建设的情况报告。

会议要求,机关各工委和办公室要深刻贯彻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县乡人大工作示范点建设工作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县乡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照区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方案,着力推动基层代表联络机构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力推动代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和探索创新,全力做好迎检验收各项工作,确保示范点建设取得实效。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

王全迪、刘开勤、刘华、孙世宁、麦文杰、李虹、杨勉茹、吴培楼、

余秀江、谷红丽、邹松珍、张庆玲、张颖、陈廷、陈武、林合顺、

卓山青、周舟、柳惠敏、徐信兰、郭大双、郭民、梁建华、曾晓元、

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黄东成

列席:余方海、饶洁怡、郑楚镐、曾惠明、钟桂生、熊永光、

赵思能、杨海建、刘疆民、林浩贤、林志勇、翁璇

黄永常、吴杰(列席第一项议程)

曾东标(列席第二项议程)

周春华、蔡文专(列席第三项议程)

记录:谢楸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