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23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9-01-30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8年12月21日在区人大机关60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林玲主任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赵冀韬辞去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法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叶林琳等人天河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职务。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城建工委主任林合顺所作的关于检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大力加强法规宣传,扎实推动法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是要加强垃圾分类设施顶层设计,重点做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环节的工作。二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区铺开,引导居民参与。三是要加大学习调研力度,借鉴先进经验,逐步完善工作。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黄凯旋所作的关于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区委领导下,区政府及各部门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规划纲要实施情况总体较好。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是要稳定预期,结合把握发展大势,充分研判,科学衔接好后续的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二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不断将创新驱动推向深入,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三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保证工作落实。四是要聚焦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社会民生事项,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五是要未雨绸缪,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黄凯旋所作的关于我区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实施情况的专项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科技政策奖励实施成效显著,有效推动了科技企业快速发展,打造了覆盖全区的科技创新发展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实现技术、人才、资本与创新载体的高度融合,推动天河不断向国际化发展。

会议要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政策的扶持重点和目标,发挥政策的导向性、针对性和协调性作用。二是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三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大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四是利用我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集聚的优势,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五是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意票16票,基本满意票7票,不满意票4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吴杰所作的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能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部署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深化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国有资产报告数据详细、可读性强、透明度高,涵盖政府各类国有资产,真正实现全口径全覆盖,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本“完整账”和“明白账”。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一是要继续深入研究,努力盘活、用好现有国有资产,确保行事资产配置适度,用有实效;二是要进一步理顺、优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增强活力、聚集人才,提升国有企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三是要认真落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制度;四是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将其与预决算审查监督、审计监督、绩效监督有机结合。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

    王全迪、刘华、孙世宁、吴培楼、李虹、杨勉茹、

    余秀江、邹松珍、张庆玲、张颖、陈廷、林合顺、卓山青、周舟、

    柳惠敏、郭大双、郭民、黄东成、梁建华、谢中、黎文涛

请假:倪瑞兰、刘开勤、麦文杰、谷红丽、陈武、徐信兰、曾晓元、詹延遵

列席:黄凯旋、林卫东、张坚雄、林伟忠、钟桂生、熊永光、赵思能、

    王本成(列席第三项议程)、宋爱平(列席第四至五项议程)、

    吴杰(列席第五项议程)、夏亦华(列席第五项议程)、杨东(列席第二项议程)

记录:谢楸霖、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