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26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9-02-28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9219日在区人大机60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局长陈志贤所作的关于天河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草案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会议指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待进一步夯实、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有待提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对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大力推进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大力推进民生事项不断改善。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吴杰所作的关于广州市天河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财政透明度进一步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

会议指出,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重视和改进: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有待加强,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进度滞后,部门预算绩效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等。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要牢固树立绩效意识,持续完善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未雨绸缪,增强财政收支平衡的可持续性。

会议同意将该报告提请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饶洁怡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区政府关于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通过规范办理程序,加大办理力度,采取及时交办、重点督办、定期催办等有效措施,较好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得到提升。

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责任感;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对B类建议督办,提高总体办成率。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补选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该审查报告,确认姚永营、孟献营、赖远斌、林伟忠、王世红、王会鹏6名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五、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

截至目前,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有289名,预留机动2名,出缺10名,现实有代表277名。


出席:林玲、金卫、林志云、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

    王全迪、刘开勤、刘华、孙世宁、李虹、杨勉茹、

    吴培楼、邹松珍、张庆玲、张颖、陈廷、林合顺、

    卓山青、周舟、柳惠敏、徐信兰、郭大双、黄东成、

    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倪瑞兰、麦文杰、余秀江、谷红丽、郭民、梁建华

列席:饶洁怡、马建良、张坚雄、林伟忠、何萍、熊永光、

    赖远斌、刘疆民、覃炜、罗志强、潘志坤、潘应权

    陈志贤(列席第一项议程)

    吴杰、徐莉(列席第一至二项议程)

    王志扬(列席第三项议程)

记录:赖斌、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