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46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0-08-05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于2020724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政府提请,经表决,决定任命谢长林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决定任命杜传杰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决定杜传杰代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法院的提请,经表决,任命张杳、陈亚男、周海燕、孟明合、郝银清、黄丽娴、谢俊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免去张坚雄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免去叶小玲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李兵辞去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魏勇作辞去区九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会议还举行了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现场颁发任命书和向宪法宣誓仪式。根据《广东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的规定,新任命的区法院干部颁发任命书及宪法宣誓仪式由区法院自行组织。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龚伟河所作的关于区九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作了初审意见报告。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区九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决定(草案)》。

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提交的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总体可行。会议要求,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水平,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议案的办理,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的成效,努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该审查报告,确认赵端生、张海波、黄德树3名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

截至2020724日,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有289名,预留机动2名,出缺8名,现实有代表279名。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龚伟河所作的关于我区加装电梯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微改造与加装电梯结合开展等方式,我区加装电梯数量在全市走在前列,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指出,我区加装电梯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加装电梯协调问题突出,信访、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数量增加;二是现行审批模式面临较大的压力,现行审批模式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难度大、耗时久。

会议要求,区政府认真总结经验,采取新举措,着力突破加装电梯工作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一是把握政府介入的尺度,提高公民责任意识,充分发挥群众民主协商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化解群众矛盾;二是探索破解加装电梯体制机制的有效办法,推进天河区加装电梯工作提速增效,体现天河担当、彰显天河特色。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意票25票,基本满意票1票,不满意票2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龚伟河所作的关于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己任,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持续改善城区环境质量,较好完成各项环保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导向,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要求,继续抓好《环境保护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并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聚焦中央、省、市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上新台阶,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区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推动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陈少龙、黄泽鹏、王全迪、吕懿华、刘开勤、刘华、孙世宁、麦文杰、杨勉茹、吴培楼、谷红丽、邹松珍、张庆玲、陈廷、范晓轩、林合顺、卓山青、周舟、郭大双、郭民、梁建华、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李虹、余秀江、林少玲、徐信兰

列席:龚伟河、林伟忠、郑楚镐、李新辉、熊永光、赵思能、何萍

    陈柳、聂玉芳(列席第二项议程)

    刘俊杰(列席第五项议程)

    杨庆耀(列席第六项议程)

记录:邱浩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