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49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0-10-22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会议于20201019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吴培楼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职务,免去李凌云的区人大常委会冼村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职务,任命陈小林为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任命吴芳为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政府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肖泽顺的区司法局局长职务,免去谭小瑜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免去姚忠伟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任命肖泽顺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监察委员会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李新辉的区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法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梁皓的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张锦嫦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吴培楼辞去区九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根据选举法规定,其原任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相应终止。

会议向新获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吴杰所作的2019年天河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新进展,花钱问效的意识有所增强,评价的资金面有所扩展,系统性推进有所体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绩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会议指出,我区绩效管理工作与全方位实施尚有差距,政策类项目支出事前评估尚未开展,全过程跟踪尚未很好体现,结果应用有待加强。

会议要求,各预算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绩效意识,把绩效目标切实融入预算编制之中,以绩效目标为导向,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有效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财政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积极探索分门类建立评价指标,提高评价工作的科学性;抓紧开展政策类项目的评估工作,努力提高施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不断拓展重大项目、重大支出全过程的绩效评价跟踪,及时校正偏差,减少财政支出,提高绩效管理的实效。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吴杰所作的关于天河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东站地区管委办、五山街、林和街的部门决算报告,以及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所作的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作报告。

会议对第三、四项议程进行了集中审议。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决算(草案)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切实保障重点领域与民生支出,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预算,区级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2019年区财政决算(草案)和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出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力不严、预算资金管理工作有待规范等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落实好惠企政策。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要落实落细,使各类企业应享尽享,增强企业发展的动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二是切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牢固树立预算法定意识,强化部门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精准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三大攻坚战”和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需要。三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完善绩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及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倒逼部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主体,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时限,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改。加强整改工作指导,力求举一反三,总结教训,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

会议同意区人大财经委员会提出的审查报告,经表决,决定批准天河区2019年财政决算。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审计查出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倒逼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整改率达90%,整改率明显提升。

会议要求,对于尚在整改的问题,区政府及审计部门要加大跟踪整改力度,力争2020年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主动跟踪,持续监督,务必取得监督实效。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刘庆进所作的《关于我区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围绕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针对满意度测评所反映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积极部署落实,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清单,效完成各项整改落实任务,在构建规范化社工服务网络、强化项目监督管理、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发挥评估监督导向作用、探索社工服务新模式、改善社工职业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各社工站的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有效促进社工服务站良性运作。要依法合理界定政府购买社工站服务的范畴,明确政府和社工站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构建起政府和社工站相互独立、合作互动、政府主导的新型关系,从而促进社工站健康发展。二是用好113X”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各种协作机制。要深入探索社工服务站与街道居委会、星光老人之家等单位服务内容的共通共享,因地制宜制定可操作的共享清单,研究好各项目量化指标,让政府投入的资金看得见、摸得着。协同社会工作协会行业平台,更好地发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功能,优化社工服务专业化发展空间。三是加强沟通指导,推动社工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业务指导部门要熟悉社工服务站的工作内涵,认真收集各街道、社工站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就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出解决办法,及时加以指导;不断改进和完善分类评价体系及项目评估机制,对社工站的工作做到事前评审、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全程监督,切实有效地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贯彻落实。四是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提高社工站工作的认可度。除了鼓励社工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外,还要利用信息服务平台、出版刊物、发放宣传材料、知识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社工站宣传力度,调动社工站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整个社会重视社工服务站的发展。五是加强对社工人才的专业培养,建设高水平服务队伍。要搭建社工人才教育和交流平台,加大对社工技能培训,完善社工人才关心关爱措施,留住用好专业知识丰富、业务水平高的社工,推进社工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提高我区社工站服务质量,从而真正达到“政府出资、社工出力、百姓满意”的良好服务效果。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意票26票,基本满意票1票,不满意票0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补选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经表决,刘武鹏、杜传杰的代表资格有效。会议要求相关选区将选举情况予以公告。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

20201019日,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有289名,预留机动2名,出缺8名,现实有代表279名。


出席:蓝小环、倪瑞兰、陈少龙、黄泽鹏、王全迪、吕懿华、刘开勤、刘华、孙世宁、杨勉茹、余秀江、谷红丽、邹松珍、张庆玲、陈廷、范晓轩、林少玲、林合顺、卓山青、周舟、徐信兰、郭大双、郭民、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吴培楼(出席第一项议程

请假:林志云、李笑娟、麦文杰、李虹、梁建华

列席:刘庆进、杜传杰、林伟忠、张颖、柳惠敏、赵思能

    张海玉(列席第六项议程)

    林泽波(列席第一项议程)

    吴培楼、欧阳习中(列席第二至八项议程)

    吴杰、黄永常(列席第二至五项议程)

    曾平、陈胜蓝、江梦云(列席第三至四项议程)

记录:黄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