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52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0-12-31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于20201225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吴杰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天河区2020年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区政府提出的2020年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广东省预算审批监督条例》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的基本要求,总体安排可行。

会议要求,一是要严格规范预算调整。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各部门申报项目的综合调控,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的评估工作,确保以收定支,科学合理安排预算,避免过大调整幅度;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强化预算约束力。二是要加强资金绩效管理。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要求,做好预算调整事项的绩效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作用,督促预算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绩效意识,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要科学谋划明年预算。区政府及财政部门要认真研判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惠民政策等因素对财政减收增支的影响,准确把握预算编制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谋划好明年财政预算安排。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关于批准天河区2020年第三次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

二、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审议稿)》。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作了起草说明。

会议认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的重要举措,该项制度的制定具有必要性,同时也是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和会议精神要求的体现。

会议要求,要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落实到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的每个阶段和各个环节。区政府要统筹各相关部门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制定落实工作方案,认真做好项目征集、组织实施等工作,自觉主动接受区人大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工作委员会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监督民生实事项目落细落实。

经表决,会议通过了《广州市天河区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起,我区将开展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陈少龙、黄泽鹏、吕懿华、刘开勤、麦文杰、余秀江、邹松珍、张庆玲、陈廷、范晓轩、林少玲、林合顺、卓山青、周舟、徐信兰、郭大双、郭民、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王全迪、孙世宁、李虹、杨勉茹、谷红丽、梁建华

列席:罗永忠、郑楚镐、林伟忠、欧阳习中、陈小林、吴培楼、

张颖、庞辉煌、柳惠敏、赵思能、何萍

吴杰、许春梅(列席第一项议程)

记录:黄华平、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