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55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1-03-05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于2021226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饶洁怡所作的关于区九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初审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既注重在制度上规范运作,又注重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沟通,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理成效值得肯定。会议同意将该报告印发给全体代表。

会议要求,一是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办理责任,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反馈,加大检查和协调推进力度,提高代表满意度。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责任意识,围绕代表议案建议深入开展调研,特别是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B类)要建立健全“回头看”和追踪督办等机制,推动转化成为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建议(A类),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三是进一步加大议案建议办理成果公开宣传力度,扩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影响力。四是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各街道工委要在“指导提”“精准交”“督促办”上下功夫,引导代表针对我区实际情况提出议案建议,切实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和建议问题解决率。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昶所作的《广州市天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初步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贯彻了《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提出的“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大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符合我区实际。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抓好产业布局工作,培育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着力实现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并进一步辐射天河东北部地区协同发展。二是切实抓好科技创新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及人才落户天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三是切实抓好产业优化工作,强化金融、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的规模、质量、品牌等优势,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赋能升级,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四是切实抓好城市更新改造工作,深入实施“三旧”改造,大力推进智慧城区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干净整洁城区环境。五是切实抓好民生福祉工作,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六是切实抓好纲要实施保障工作,增强纲要执行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强化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加强规划的宣传解读。

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审议。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昶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广州市天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初步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八次会议通过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各项任务。区政府提出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符合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目标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

会议要求,一是聚焦创新驱动,着力打造科技强区。二是坚持扩大内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能。四是加强城市更新,高品质推进天河建设。五是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审议。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曾莉嫦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广州市天河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初步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为“六稳”“六保”工作、三大攻坚战、民生事业等重大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八次会议批准的预算,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提出的2021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会议要求,一是积极培育财源,积极争取中央及省市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多渠道清理盘活政府各类存量资产、资源,增加可用财力,缓解我区财政压力。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切实兜住“三保”底线,加强“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工作支出保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深化预算改革,提升资金绩效。四是强化财政监督,严控财政风险。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审议。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作了起草说明。

会议认为,该报告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对报告稿进行优化调整,内容详实,用大量数据和附表体现了常委2020年的工作成效,总结工作部分突出重点亮点、力求精练到位,提出的2021年工作计划做到提纲挈领、力求抓住关键。

会议原则通过该报告。会议要求,办公室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告提交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审议。

六、会议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

会议通过了该名单(草案),要求办公室和选联工委将该名单提交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李笑娟、陈少龙、黄泽鹏、王全迪、吕懿华、刘开勤、孙世宁、麦文杰、杨勉茹、邹松珍、张庆玲、陈廷、范晓轩、林少玲、林合顺、卓山青、周舟、徐信兰、郭大双、郭民、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倪瑞兰、李虹、余秀江、谷红丽、梁建华

列席:洁怡、杜传杰、林伟忠、余电芳、欧阳习中、陈小林、吴培楼、庞辉煌、赵思能

    陈柳(列席第一项议程)

    张昶(列席第二至三项议程)

    曾莉嫦、何连维(列席第四项议程)

记录:黄华平、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