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57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1-05-10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会议于2021430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段莉的区人大常委会石牌街道工委委员职务,免去易胜明的区人大常委会凤凰街道工委委员职务,任命黄志清为区人大常委会石牌街道工委委员,任命武斌为区人大常委会冼村街道工委委员,任命卢颖敏为区人大常委会凤凰街道工委委员。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法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陈羽云的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免去何洁的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王勤、谭卓勋、潘东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罗永忠所作的关于我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认真抓好环境保护法和《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精准科学治污,持续改善城区环境质量,顺利完成各项环保目标任务,“十三五”污染防治工作完美收官,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是巩固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我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全力巩固提升“十三五”时期环保工作成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上下更大功夫,为天河区“十四五”时期环保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进一步强化基础补齐短板。紧抓工作重点,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加大环保工作中薄弱环节整改力度。针对部分大气污染物浓度未达年度责考要求、水污染防治治理体系存在薄弱环节、工地扬尘污染控制未能重视等问题,进一步研究改善,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暴露的突出环境问题,完善有关制度措施,确保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加大环保监督执法力度,开展对重点流域污染、“散乱污”企业等的专项整治和环境执法,坚决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关于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整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经整理,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共有代表建议87件,其中86件属于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办理的权限范围,1件属于区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办理的权限范围。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建议办理、跟踪落实、答复代表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工委、各街道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检查,加强督办,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

四、会议举行了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交办仪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将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代表提出86件代表建议交给区政府副区长罗永忠,由区政府办理。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定承办单位,明确办理措施,落实办理责任,并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应当自交办之日起六个月内答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应当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提高办理实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应当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陈少龙、余电芳、吕懿华、刘开勤、孙世宁、杨勉茹、谷红丽、邹松珍、张庆玲、陈小林、陈廷、范晓轩、林少玲、林合顺、卓山青、周舟、徐信兰、郭大双、郭民、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黄泽鹏、王全迪、麦文杰、余秀江、李虹、梁建华

列席:罗永忠、林伟忠、欧阳习中、钟桂生、吴培楼、张颖、庞辉煌、柳惠敏、赵思能

    杜传杰(列席第一项议程)

    薛梅(列席第二至四项议程)

    杨庆耀(列席第二项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