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58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1-06-18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于2021610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黄文喜的区九届人大常委会长兴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任命曾岱为区九届人大常委会长兴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法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赵飞龙的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免去杨克泉的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曾惠明的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谢长林所作的关于天河区不动产登记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切实履行职责,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力促能力作风“双提升”,设立企业专窗和一体化民生服务窗口,逐步提升智能化便利化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我区不动产登记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推进广州在打造数字经济和城市更新双引擎上走前列为契机,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问题为重要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优质的服务,更科学的方法,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二是增强法治观念,依法开展工作。以民法典颁布实施和《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制定为契机,加强不动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运行。三是加强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对标世界银行评估和上级标准,按照现今不动产登记需求和营商环境标准提升设施设备建设水平,拟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逐步解决人员流失问题。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业务形式进一步延伸服务半径,尽早实现“一窗通办”便民利企服务,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25票,基本满意票0票,不满意票1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谢长林所作的关于天河一号、二号基金的使用和发展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天河一号、二号基金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效应,政府引导出资撬动近3倍的社会资本,有力带动区属国资参与市场投资,成功支持天河区内外2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推动上市企业1科创板过会企业1家,总体情况良好。

会议要求,一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天河区是科创企业大区,亟需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区政府应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适度加大投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天河区的科创企业,推动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能级提升。二是加强基金管理团队建设。对基金管理要体现专业化,切实体现专业指导作用,同时要提升预判力,为有发展前景而急需政府扶一把、送一程的企业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切实体现基金“雪中送炭”的作用。三是做好被投资企业服务和跟踪,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谢长林所作的关于我区民族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阵地、创新工作方式等方法,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动我区民族宗教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会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到民族宗教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牢固树立“民族宗教无小事”的理念,多形式、多渠道加大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和教育信教群众,依法处理好民族宗教各种矛盾和问题。二是各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司其职,认真研究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非法传教点打击、境外宗教渗透防范等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指导支持,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和鼓励宗教团体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为少数民族企业充分发挥作用、承担社会责任搭建好平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要指导相关场所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发动民族宗教人士积极支持抗疫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增强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5的扶持力度。探索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文化广场等设施融合,在各街道打造具有特色的民族之家。五是持续抓好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依法依规支持石门禅院建设,积极协助解决石门禅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紧紧围绕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快的目标,进一步推进石门禅院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切实推动代表意见建议落地见效。六是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委(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委)要继续加强监督,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助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夯实民族宗教工作基础;主动加强与代表工作联系沟通,支持代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等各项社会事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听取和吸纳代表意见建议。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黄泽鹏、余电芳、王全迪、吕懿华、麦文杰、杨勉茹、余秀江、邹松珍、张庆玲、陈小林、陈廷、范晓轩、林合顺、卓山青、周舟、郭大双、郭民、梁建华曾晓元、谢中、詹延遵、黎文涛

请假:陈少龙刘开勤、孙世宁、李虹、谷红丽、林少玲、徐信兰

列席:谢长林林伟忠、郑楚镐、欧阳习中、庞辉煌、熊永光、柳惠敏、赵思能

    崔维华、郑划(列席第二项议程)

    宋爱平、孙绚(列席第项议程)

    马翔、钟敏、吕华(列席第项议程)

记录:黄华平、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