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68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1-11-05

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次会议于20211018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邓萍所作的关于天河区1-9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1-9月份,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行业指标运行总体平稳,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带动投资较快增长,质量效益不断增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将各种不利因素充分考虑、提前应对,上下同心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加大力度优化产业结构,要做好财政年度产业结构分析,通过内培外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三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我区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后劲,进一步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观点,加大政务环境建设力度,努力把天河建设成企业聚集的高地。四是要做好财政收入预判,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尽可能减少收入缺口,同时,及时调整预算,做好保运作、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工作。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刘庆进所作的区政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紧紧围绕区九届人大九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谋划、综合施策、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GDP继续位居全市第一位,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和省、市平均增速,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有力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展现了天河区经济发展的强大韧劲,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认真梳理、总结与研究,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一是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铜墙铁壁,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是要毫不动摇抓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三是要坚定不移构建高质量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枢纽。要继续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幸福宜居天河。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任命董李培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任命邱正文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任命蔡伟玲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区选举办副主任、选联工委主任郭民所作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经表决,决定确认林泽波等7的代表资格有效,由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通知相关选区张贴公告,公布代表名单。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小林所作的关于召开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广州市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会议决定,广州市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11027日至1029日召开,连同1026日下午召开的预备会议,会期共三天半。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践。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保障大会圆满、安全、顺利召开。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院长杜传杰所作的区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促使结案率稳步提升,办案质效不断向好,审判执行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维护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目前区法院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案多人少”矛盾仍然存在,审判辅助人员待遇偏低,流动性大;二是司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待加强,综合配套改革需不断深化

会议要求,区法院要认真研究吸纳相关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司法改革整体效能,狠抓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妥善处理涉疫司法纠纷,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落实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意见,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实效,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继续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焯霖所作的区检察院2021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强化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为维护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目前区检察院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检察监督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检察辅助人员待遇偏低,流动性大。三是专业化人才建设还存在短板。

会议要求,区检察院要认真研究吸纳相关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加强法律监督,把为大局服务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强化对市场经济秩序的司法保护,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继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门化专业化建设,规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探索完善公益诉讼配套制度,优化配置检察办案团队,升级智慧检务建设,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八、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昶所作的广州市天河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目前宏观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预期目标压力增大;营商环境亟待继续优化社会民生保障仍需进一步加强等。

会议要求,一是要稳存量,扩增量,切实增强发展后劲,引导构建产业生态体系,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好今年的经济任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完成今年预期目标。三是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环境、就业等现实问题。

会后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进行综合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处理,区政府自收到之日起六个月内将处理情况报告书面报送区人大常委会。

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二级调研员曾莉嫦所作的天河区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一是要切实做好财政收入工作,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确保收入完成预期目标。二是要在“节流”上狠下功夫,统筹减少非必要开支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积极应对好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好资金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资源,应用到教育、医疗、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着力保障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支出。

会后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进行综合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处理,区政府自收到之日起六个月内将处理情况报告书面报送区人大常委会。

十、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吴杰所作的2020年天河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将绩效管理各项规定落实到预算管理的全过程,着力强化绩效理念,打造工作合力,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质量,强化结果应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较好成绩。

会议要求,要继续高度重视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严格落实,不断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不断提升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整体水平。

十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吴杰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广州市天河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区珠吉街办事处主任蓝蓝作了部门决算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十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所作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计工作报告的审查报告。

会议对第十一、十二项议程进行了集中审议。

会议认为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预算,区财政决算情况总体好。

经审议,会议同意区人大财经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天河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审议意见》。经表决,批准天河区2020年财政决算。

十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所作的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三级调研员邓思平作了部门2019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会议要求,区审计部门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有效整改,推进审计整改制度化、长效化。针对尚未整改的问题,要持续跟踪监督,做到真整改真落实。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意票25票,基本满意票0票,不满意票0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出席:蓝小环、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黄泽鹏、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林合顺、吕懿华、陈廷、范晓轩、郭民、杨勉茹、王全迪、刘开勤、孙世宁、谷红丽、邹松珍、张庆玲、林少玲、卓山青舟、徐信兰郭大双

请假:余电芳麦文杰、余秀江、梁建华、谢中、詹延遵

列席:刘庆进(列席第二议题)、邓(列席第一议题)杰(列席第十至十三项议题)、林泽波、杜传杰、陈焯霖、(列席第三至十三议题)、吕星、萍、张盛旺、杨演锋、林惠娜、庞辉煌、王晓明、熊永光、赵思能、张昶(列席第一、八、九议题)、曾莉嫦(列席第一、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议题)、王本成(列席第一议题)、敏(列席第二至第十三议题)、童小群(列席第一、二议题)、邓思平(列席第十三议题)、蒋琦艳(列席第十三议题)、郝俊波(列席第十三议题)、黄永常(列席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议题)、李军初(列席第十一、十二议题)、周红云(列席第十一、十二议题)、蓝(列席第十一、十二议题)、王澄彬(列席第十一、十二议题)

记录:黄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