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9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2-05-06

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于202256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政府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姚忠伟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职务;免去王海鸿的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职务;任命王海鸿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命龚维为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任命李强为广州市天河区财政局局长;任命刘开勤为广州市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会议向新获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要求,新任命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依法履职、奋发进取,为推动天河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天河区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庆进所作的《关于天河区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区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依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连续15GDP总量排名全市第一、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2021年天河区环境空气质量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一,猎德涌“降水位、少清淤、不调水”治理方式得到国家多部门的充分肯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起步之年的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以及各部门的通力合作。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工作要求,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坚持减污降碳绿色发展。强化部门合力,全力推动天河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加大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巩固现阶段污染防治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大气、水、土等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调减排,努力遏制臭氧污染;加大力度控制扬尘污染,落实施工工地精细化管理要求;严格餐饮油烟治理。要进一步补齐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河涌黑臭水体治理的短板弱项。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三是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规划引领和“放管服”,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建立健全监管执法体制机制,深化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和工作支持力度,提高生态环境监测、监督执法、环境应急的水平。四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今年《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要按照市的有关要求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等责任,强化政府、企业、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推动构建生态环境多元共治体系。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陈小林曾晓元黎文涛张盛旺吕懿华杨演锋林惠娜郭民庞辉煌王晓明杨勉茹熊永光王异军王进宏王沫冯海波池锦玲许文进李小玲李清华杨振锋吴嘉萍何慧邹松珍张永忠范育玲卓山青罗智鸣郑少琼郑立言赵熙钟闻天黄东成程飞沫雷超蔡进熊涛

请假:林泽波钟强

列席:刘庆进吴智锋郑楚镐陈焯霖林合顺、陈廷、范晓轩、柳惠敏、赵思能(列席全部议题)、庄雄(列席第二议题)

记录谢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