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21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3-08-14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202389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黄鹏辞去广州市天河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法院的提请,经表决,免去余洪、陈诗媛、黄慧敏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免去吴海坚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房地产审判庭)副庭长职务;免去陈晓琼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职务;免去梅凯文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职务;任命吴海坚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任命陈晓琼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房地产审判庭)副庭长;任命梅凯文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补选和另行选举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经表决,决定确认辜恩臻等14的代表资格有效,由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通知相关选区张贴公告,公布代表名单。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选联工委主任郭民作了报告。

截至202389日,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有353名,出缺6名,现实有代表347名。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3年天河区预算调整方案报告

区财政局副局长夏迎春作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会议强调,一要统筹做好财政收支工作,加强政策研判,做好税源挖掘、引进和培育,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充分盘活可用资源,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切实增加可用财力。二要强化财政运行风险防控,积极应对收入增长放缓、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问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三要督促用好预算调整后的资金,统筹做好项目资金尤其是疫情防控资金安排,确保资金精准直达、惠企利民,确保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2023年天河区预算调整方案报告的决定。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人才服务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区政府副区长邓萍作报告

会议指出,近年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天河实际,紧扣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着力在人才引育政策实施、服务平台建设、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及人力资源市场规范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强化政策保障,扎实推进人才高地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化人才服务管理水平,为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人才力量。在看到我区人才服务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人才服务工作还存在人才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如人才政策竞争力有待提高,优质高端人才吸引力、竞争力不足,企业招工难,专业技能人才招聘难等。

会议强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一要着力优化人才政策竞争力,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住房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支持,搭建专业人才信息对接平台。二要发展产教融合,发挥天河区内高校聚集优势,提供产学研供需对接平台,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三要提升城区吸引力和生活配套,提高区域吸引力,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就业。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吴杰、林泽波陈小林、黎文涛、吕懿华、杨演锋、郭民、庞辉煌熊永光、张盛旺、林惠娜、王异军、王沫、冯海波池锦玲、李小玲李清华杨振锋、吴嘉萍、何慧邹松珍、张永忠范育玲卓山青罗智鸣郑少琼郑立言赵熙、钟闻天、钟强程飞沫蔡进、熊涛

请假:石泽润、王晓明、王进宏许文进雷超

列席:邓萍、杜传杰、吴奕武、黄伟平、左建方、陈廷、赵思能列席全部议题

    张文胜(列席第一项议题)

    唐源杨(列席第项议题)

    夏迎春、郑丹(列席第二项议题)

    向柏林列席第五项议题

记录谢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