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25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3-10-23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31019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事项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院长郑楚镐所作的关于提请确定人民陪审员选任名额数的报告。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法院的提请,经表决,决定通过该报告。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2年天河区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李强作了有关报告

会议强调,听取和审议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的报告,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推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财政部门要进一步筑牢“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突出绩效导向。要加强对预算绩效自评的监督,提升预算绩效自评质量;要拓展第三方评价覆盖面,注重分类总结提升;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绩效评价指标,构建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的指标体系,推动绩效评价工作走实走深;要努力把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结合起来,推动预算编制有新的提升。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李强作了有关报告

水务局局长张绍辉部门决算报告退役军人事务局猎德街长兴街分别作书面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刘建作了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编制严肃性,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要按规定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决算草案;要加强对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分析,着力体现资金使用绩效;要加强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决算数据的审核,确保决算编制准确完整、决算分析全面详实。要关注我区财政收入结构,围绕财政收入结构变化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要培育涵养优质税源,贯彻落实好税费支持政策,用好用活政府投资基金等财政金融工具,精准服务滴灌惠企,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提升企业发展动能,推动天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审议,会议同意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天河区2022年区级决算。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了有关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刘建作了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认为,区审计部门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提出审计建议,对健全完善财政预算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审计部门扩展审计监督范围,实施审计全覆盖,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点投资项目、国有资产资源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监督,增强审计监督的力度与广度、深度;要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追踪问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真落实真整改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审议稿)

政府副区长黄卓丰了有关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委副主任陈财新作了初步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依法规划了目标定位、区域协同、空间格局、底线管控、功能优化、基础设施支撑、历史文化与风貌、实施保障等内容。编制符合法律程序,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等规定的法律程序,编制思路清晰,基础工作扎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面向现实、实用为本、包容性好、内涵性广、操作性强,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对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也适应天河区发展优势的需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州实践中争当先锋、勇挑大梁,为全市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扛起天河担当,充分发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重要引领作用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规划部门一要优化规划空间格局立足发展定位,深化双核引领、轴带驱动空间结构布局建设,强化重点平台高质量开发,支撑南北协同发展。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建设湾区创新策源,引领带动周边城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湾区中央枢纽、绿色交通示范区;建设生态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四级公园体系,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区;构建城市级-片区级-社区级三级公共服务中心体系,结合专业职能特色,塑造特色化地区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全龄友好、国际品质的宜居城区。二要注重规划衔接协调进一步强化与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强化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规划相衔接,推进多规合一。深化编制各项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完善规划传导机制,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内容和要求逐级传导到各级各类规划,全面落实各项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要求,确保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协调统一。要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的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功能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规划实施监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经批复,具有法律效力的权威性,必须严格执行,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久久为功,把目标愿景转化为现实,并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自觉接受社会、人民群众和人大监督,推动规划内容真正落地实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注重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规划定期评估制度,做好规划动态分析评估、调整完善,依法向人大常委会定期报告规划实施情况,保障国土空间规划有效实施。

会议要求,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会后进行综合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处理,区政府自收到之日起六个月内将处理情况报告书面报送区人大常委会。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区政府副区长黄卓丰了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完善工作体制,优化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打造宣教阵地,有效维护未成年人法定权利,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积极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是强化部门联动。要加大统筹联动力度,民政部门及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调联动、提升工作合力,切实完善区、街道、社区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纵向工作格局,打好未成年人事业发展的“组合拳”。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提高广大市民的法律意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推动全社会合力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大“同心圆”三是强化对来穗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属地街道要摸清底数,联合有关部门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困境儿童帮扶政策开展宣传,开展来穗儿童及青少年融合服务,为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会议要求,人大常委会要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持续跟踪监督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积极推进政府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意33票,基本满意1票,不满意0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林泽波陈小林、熊永光、吕懿华、杨演锋、庞辉煌王晓明、黎文涛、张盛旺、林惠娜、郭民、王异军、王进宏、王沫、池锦玲、许文进李清华吴嘉萍、邹松珍范育玲、卓山青罗智鸣郑少琼郑立言赵熙、钟闻天雷超蔡进、熊涛

请假:冯海波、杨振锋何慧、张永忠钟强程飞沫

列席:黄卓丰吴智锋、郑楚镐、吴奕武刘建左建方、叶春青、陈财新、刘琼、聂玉芳、赵思能(列席全部议题)

李强(列席第二至四项议题)

郑丹(列席第二项议

黄永常、张绍辉、张凯华、李铧屹、姚永营(列席第三至四项议题)

张苒(列席第五项议题)

朱玉标(列席第六项议题)

记录邹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