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24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3-10-12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231010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法院的提请经表决,任命王涵、宁志刚、朱思颖、任慧星、李小兵、李莉、李梦蝶、陆广阳、赵娜、黄谱兰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任命鲁莹莹、李梦溪、张宇琼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马国勤、杨育荣、傅光明辞去天河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缺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笑娟作了报告。

截至20231010日,广州市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有353名,出缺9名,实有代表344名。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区政府副区长焦志伟作了区政府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区法院副院长郑楚镐作了区法院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何素梅作了区检察院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报备责任意识。各报备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报备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三级责任人制度,准确理解掌握报备标准,切实履行报备义务,依法、及时、规范报送规范性文件以备审查。二是准确报备规范性文件,主动自觉接受监督。“一府两院”要严格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标准、内容和范围,及时对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报备,切实提高报备质量。同时加强和改进规范性文件的公布工作,在本年度内在官网或其他官方媒体平台设立专栏发布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提升备案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加强各个审查主体之间的联动,探索统一对相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标准,形成更加科学准确的审查结论。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委托专家审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者智库作用,为备案审查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四是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积极协助推进建设报备在线监督功能,提升备案审查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大力推动法治天河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刘建作了报告。

会议强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大力实施营商环境6.0改革,从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出发,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潜力,确保天河营商环境始终走在前列。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委主任黄伟平作了报告。

会议强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规划引领,加快制定我区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规划;强化源头监管,压实建设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规范运输管理,切实加强运输车辆密闭运输检查;抓实装修垃圾监管,优化装修垃圾投放点布局;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和部门间执法协作机制,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林泽波陈小林、熊永光、吕懿华、杨演锋、庞辉煌王晓明、黎文涛、张盛旺、林惠娜、王沫、池锦玲、许文进李清华杨振锋、吴嘉萍、何慧邹松珍卓山青罗智鸣郑少琼郑立言赵熙、钟闻天、钟强雷超蔡进、熊涛

请假:郭民、王异军、王进宏冯海波张永忠范育玲程飞沫

列席:焦志伟、唐源杨、郑楚镐、何素梅、刘建、黄伟平、左建方、叶春青、陈财新、刘琼、聂玉芳、赵思能列席全部议题

    刘奇志(列席第项议题)

    杜芬(列席第项议题)

    胡长军、杨并雄(列席第项议题)

记录谢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