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会议纪要

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23次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23-09-26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23915日在区人大机关606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经表决,免去黎文涛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免去郭民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免去傅光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天河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免去杨育荣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黄村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免去王晓明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熊永光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黄志清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石牌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职务;免去李武英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林和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职务;任命熊永光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命刘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命叶春青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命闵正文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天河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命潘荣德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黄村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命陈财新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命刘琼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命聂玉芳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命辜恩臻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委员;任命贺铁艺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石牌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任命杨浩晟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林和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政府的提请,经表决,决定免去刘宏海的广州市天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职务;任命全球为广州市天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区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经表决,任命崔琪琪为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会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本人的辞职请求,经表决,决定接受李小玲辞去广州市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

会议向新获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要求,新任命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依法履职、奋发进取,为天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州实践中争当先锋、勇挑大梁,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凯旋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扎实成效,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一是经济运行稳步恢复、整体向好,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47.3亿元、增长5.2%,占全市比重从2022年的21.6%提升至22.3%,消费持续复苏,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二是重大平台建设提速增效,天河中央商务区7个重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0.9%,广州国际金融城新开工重点项目7个、新封顶重点产业项目6个,天河智慧城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2个、竣工1个,带动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05.55亿元,增长15.9%。三是民生福祉持续提升,17年未打通的“断头路”水荫四横路正式通车,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新开办1所幼儿园(园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新校区等等。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发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一是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产业第一,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立足天河特色优势,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工业产业,积极谋划打造区级现代都市工业园区,深入落实、更好服务“制造业当家”大战略,推动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高端专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二是要在推动重大平台开发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加大工作力度,攻坚克难推进重大平台土地收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重大平台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特别是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压茬推进7个已批在建城中村改造项目取得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推动华观路产城融合带、广汕路南产业带做地等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三是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实施营商环境6.0改革,从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出发,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发现的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大力度协调解决,支持民营经济最大限度释放活力潜力。四是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更大功夫。用心用情用功办好2023年区十件民生实事,全力推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珠吉院区)、中山大学肿瘤医学科学中心(天河院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二期校区等重点民生项目年内开工,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法院院长杜传杰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公正与效率”这一永恒主题,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院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区法院要认真研究吸纳相关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区委重点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妥善审理涉金融、投资、消费、贸易等纠纷,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加强改革创新,打造“智慧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三是落实备案审查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条例》,依法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规范性文件。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奕武作了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区检察院要认真研究吸纳相关意见。一是讲政治、顾大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保障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确保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是抓质效、强刚性,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提升法律监督水平。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与公安、法院的衔接机制,加快检察数字化建设,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三是落实备案审查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条例》,依法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送规范性文件。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广州市天河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邹学仁作了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发展信心、主动作为,强化经济运行统筹调度,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真抓实干、奋力攻坚,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着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四大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平台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二是着力做好招商引资,加强招商统筹谋划,聚焦天河区优势产业,充分挖掘招商资源要素,坚持用地招商和楼宇招商并举,以产业用地出让为主要抓手,抓紧推进土地招商,力争完成年度招商目标任务。三是着力做好企业服务,加快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兑现,纵深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四是着力推进民生事项。依托天河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人才激励政策,加快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完善东北部医疗卫生设施布局,共建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天河区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李强作了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黎文涛作了审查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保障基本民生底线,我区财政收支总体保持平稳运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有序组织收入,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全年财政运行平稳有序。一是切实抓好财政收入工作,积极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强化税源培植巩固力度,强化非税收入监管,加快推进土地出让。二是切实抓好财政支出工作,结合现有财力通盘考虑,以收定支,分清轻重缓急,严控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民生领域重点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三是切实抓好债券管理工作,做好债券资金的支付计划,压实部门责任,同时充分挖掘符合发债条件的优质项目,有效发挥债券资金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四是切实抓好财政风险管控,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强化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区财政部门要及时跟踪预算收入实现和预算资金安排、支付,统筹好财政收支工作,保证财政平稳运行。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区审计局局长黄永常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整改,2021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27个具体问题,已整改119个,整改完成率达93.7%

会议要求,一是压实各方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向审计部门反馈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要强化审计整改的跟踪督办,按规定对整改事项予以评判和认定。二是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区政府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区住建、规自等业主管部门要强化整改监督管理责任三是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各部门互相配合、互为补充,业务主管部门对需多单位共同推进整改的问题,牵头研究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整改。四是加强跟踪监督力度,区审计局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台账机制,推进落实审计整改到位同时,区审计局要形成与区人大及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促进审计监督、人大监督等贯通协同,配合区人大开展审计整改监督检查,有力有序推动审计整改工作。

会议根据《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实行评议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对该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满34票,基本满意1票,不满意0票,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超过全体组成人员的半数,获得通过。


出席:蓝小环、李笑娟、黄泽鹏、石泽润、吴杰、林泽波陈小林、黎文涛、吕懿华、杨演锋、郭民、庞辉煌王晓明、熊永光、张盛旺、林惠娜、王异军、王进宏王沫、冯海波许文进李清华杨振锋、吴嘉萍、邹松珍范育玲卓山青罗智鸣郑立言赵熙、钟闻天、钟强雷超蔡进、熊涛

请假:池锦玲、李小玲何慧张永忠郑少琼程飞沫

列席:黄凯旋、尹霞、杜传杰、黄伟平、左建方、陈廷、赵思能列席全部议题

    何素梅(列席第一项议题)

    吴奕武(列席第二至七项议题)

    李强(列席第五至七项议题)

    邹学仁(列席第五至六项议题)

    郑丹(列席第项议题

    黄永常(列席第六至七项议题

记录谢唯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