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页 > 常委会会议公布专页

关于我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09-01-21

——2008年12月30日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次会议上

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江绍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列席同志: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06年初以来,在市视频建设办的具体指导下和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我区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条块结合、整合共享,安全可靠、规范管理”的建设原则,立足区情,大力做好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宣传发动工作,认真做好全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摸查选点和总体规划设计工作,严格依法依程序完成视频建设工程的各项招标工作,切实把好工程建设的质量关和廉政关,努力加快视频工程的建设进度,积极发挥已建成系统在治安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有序地推进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各项工作。截止2008年12月19日,全区共安装了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32528个,其中区财政投资建设的6894个,发动社会力量自筹资金建设和改造的25634个,全面地完成了广州市统一部署要求的视频建设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有力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区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专题研究了区视频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在确保经费落实的前提下,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建设要求和区委48条惠民政策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发挥强有力的科技强警作用,保一方平安。

2006年3月中旬,我区根据上级要求迅速成立了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落实了专职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时任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区视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徐汉添和常务副区长、区视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志多次听取区视频建设工作汇报,并作了明确指示。同年12月初区委、区政府换届选举后,我区及时调整了区视频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林赛龙担任组长,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吴煜昇、副区长江绍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志坚担任副组长,并副组长张志坚兼任区视频建设办主任。

区视频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听取区视频建设办的工作汇报,对区视频建设工作做出指示和部署,并将视频建设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有关重要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做了汇报。领导小组组长赛龙同志多次亲自主持召开有关职能管理部门领导和承建公司高层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并经常下基层指导工作,统一思想认识。领导小组副组长吴煜同志为进一步加强区公安分局对全区视频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专门安排了分局调研员李镇初同志代表其参与区视频建设的有关分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江绍强对视频建设资金保障问题确保了按建设需要迅速落实到位,领导小组副组长兼视频建设办主任志坚同志每周定期主持召开视频办工作例会,并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协调和督办工作。领导靠前指挥,有力地保障各项视频建设工作措施落实到位,2006年初以来,区视频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健全稳定、人员和经费落实到位、工作高效有力。

二、立足区情,制定切合实际的“以租代建”的总体建设方案。

(一)认真开展摸查选点工作。摸查选点工作的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工作量很大,能否摸清摸准建设布点需求,直接关系着能否科学、合理地制订出全区视频建设的预算方案和总体建设方案。2006年4月份,根据市视频建设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我区认真开展了视频建设摸查选点工作。一是引入社会技术力量,为摸查选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聘请了6家专业公司参与了摸查选点工作,在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的情况下,确保高起点、高质量地开展摸查选点工作。二是加强培训和协调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摸清摸准建设需求和合理选点,区视频建设办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各派出所以及各公司的有关人员共100多人进行了技术培训,提高科学摸查选点的工作能力,同时要求参与摸查的公司、街道、派出所要将每天摸查工作的情况向视频建设办报告,每周二、五听集中汇报,解决摸查选点存在的问题。

2006年5月份,我区顺利地完成了全区21条街道的摸查选点工作,把全区各街道的监控布点情况全部在电子地图上进行了规范标注。

(二)制定全区视频建设总体建设方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区的实际情况,在区视频建设组织机构成立后,区视频建设办就抓紧了对全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总体建设方案的工作进行了调研、制定和论证。

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和系统工程,群众期待值高,投资金额大,牵涉部门广,协调工作难,应用技术多,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困难和压力很大,特别是视频建设的资金保障问题非常突出,根据全区摸查选点工作中确定的布点需求数据计算,仅区财政投资建设部分的视频监控系统(4984个前端监控点)的预算费用就超过了2亿元,另外还有系统维护和监看人员队伍等其它方面费用问题,因此,如果整个工程的规划、设计和实施工作做得不好,将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会影响政府的形象。

由于区视频建设资金预算较大,对于区财政投资部分的视频监控系统,若采用一次性全自建的方式建设,区财政在短时间内需投入2亿多元的资金,对区财政的资金压力实在很大,若采用租赁的模式建设,则大大地减缓了区财政的筹资压力,且视频监控系统的维护工作完全由承建商负责保障。以五年租赁期为例(监控设备的平均寿命约为5年),区财政每年只需投入5000万元的费用,即可租赁获得定制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的专用使用权。

通过讨论研究,2006年12月份底,我区制定了《广州市天河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总体建设方案》(下称《总体建设方案》)。按照《总体建设方案》要求,我区视频建设工作的总体建设思路主要是:遵循“布局合理、技术达标、使用高效”的建设要求大力发动社会力量建设与改造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同时,以租赁模式分期建设区财政投资部分的视频监控系统,第一期先以天河南、石牌和车陂3条街道为试点进行视频建设,第二、三期在总结第一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剩下街道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我区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任务。

三、依法依规严把工程廉政关和质量关

根据区政府七届14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五年投入总金额预算约2.8亿元,其中,区财政投资部分项目的预算约2.55亿元,监看人员队伍预算约2500万元。区财政投资的视频监控项目采用租赁模式,建设4984个监控点、21个街道监控中心和3个治安监控警亭,基本实现对辖区内各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单位进行治安监控的全覆盖。分三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新建821个监控点,二三期工程共新建4163个监控点。截止2008年12月19日,区视频租赁项目一期工程已经通过用户验收,二三期工程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全区视频租赁项目已经建设完成了4311个监控点,占2008年建设任务数的100%,接入派出所监控头数量共计5263个,完成了2008年任务数的103%

我区对财政投资租赁项目工程的建设以“阳光工程”、“放心工程”为目标,注意严把工程建设的廉政关和质量关,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地抓好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主体工程项目建设。

(一)严格要求,警钟长鸣,坚持把好廉政关。按照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筹备阶段工作开始一直到现在,我区的视频建设工作在廉洁守纪方面,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毫不松懈。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区视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林赛龙和区政法委副书记和区视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区视频建设办主任张志坚等领导多次对参与区视频建设的同志进行廉政教育,要求在工程招标、施工、验收等各个工作环节上,人人都必须做到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拒腐防变,一旦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绝不枯息。在实际工作中,我区坚持严格对各项视频建设工作的审核审批程序,请区纪委、区财局、区法制办等部门对有关视频建设招标、建设和工程验收进行把关和监督,自2006年初区视频建设办开始筹建以来,无一人因发生违法违纪现象而受到处分,确保了我区的各项视频建设工作健康有序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把好视频租赁工程建设质量关。一是聘请了区投资租赁项目工程的监理公司,全程跟进了租赁项目工程的建设,将质量控制贯穿视频系统建设的各个环节。二是在去年工程招标前,我区就先后举办了4次设备选型活动,择优确定了有关视频监控设备的品牌型号。三是在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注意认真抓好产品验货、施工质量跟踪与监督等项工作,坚持每周定期举行“两个例会”,即“区视频建设办工作例会”和“业主方、承建方、监理方三方协调会”,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能够按照设计招标要求顺利进行施工建设。四是严格把好视频监控系统的验收关,确保承建商建成移交给我区的视频监控系统是标书和合同上要求的货真价实的合格系统。

四、利用辖区资源,大力发动社会力量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

针对近几年来天河区许多辖内单位纷纷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积极自发筹措资金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的实际情况,2006年以来,我区立足区情,制订了《天河区关于动员社会力量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意见》,将各街道对视频建设工作的完成情况直接纳入了年度综治考核中,大力发动社会力量自筹资金进行建设与改造的视频工程。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区视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林赛龙亲自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动员和部署工作,要求各街道党政一把手一定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认真抓,落实了责任制。林常委和区政法委张志坚副书记还多次率队深入街道动员和指导社会力量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工作。同时,区财政共拔出了宣传发动和调查统计专项经费20万元,加强了对社会力量建设与改造视频监控系统的统一管理和信息统计工作,并对在发动社会力量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和调查统计工作中做得比较好的单位进行了一定的表扬和奖励。我区共发动社会力量自筹资金建设与改造的视频监控摄像头25634个,已经完成了社会力量建设总任务数的212%。

五、加强对已建成系统的管理和应用,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在社会治安管理和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一)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切实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公安侦破各类案件的能力。今年来,随着已建成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逐步投入使用,治安监控系统已经在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震慑违法犯罪分子、重大安全保卫工作、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侦破“两抢、两盗”案件和恶性刑事案件等等方面已经显露出了较大的威力。今年4月底的“抵制家乐福”事件和5月初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中,我区利用区财政投资新建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向上级公安指挥中心传递了质量良好和稳定的监控图像,在维稳工作和安保工作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受到有关领导的好评。今年7月26日凌晨,一名涉嫌在广东各地作案多起的强奸惯犯,流窜至车陂街北正大街一出租屋内抢劫并惨无人道地强奸了一对姐妹(姐姐是一名孕妇),当狡猾的歹徒离去经高地大街时,被车陂街新建的治安监控网络拍下了清晰的影像,通过监控影像中的人物特征,天河警方迅速展开排查仅一个多星期,就将色魔抓捕归案。今年12月3日凌晨5时许,一名女事主途径沙太南路河水村的人行天桥时,被三名男子持刀抢去手机及手提包,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通过案发地附近安装的治安监控系统,公安民警提取了三名犯罪嫌疑人清晰的正面影像资料,2008年12月6日凌晨4时许,与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极其相似的三名男子又来到河水村口天桥至天虹宾馆路段来回游荡伺机作案,被正在伏击的区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逮个正着,经审查,三名嫌疑人对12月3日河水村天桥的抢劫事实供认不讳,并配合民警在白云区京溪街麒麟岗的暂住地,抓获了该案的另一名主犯和一名被通缉的在逃人员,公安机关利用新建的治安监控系统成功地打掉了一个持刀抢劫团伙。2007年1 月4 日元岗村发生了骇人听闻的“1·4”元岗村碎尸托运离穗恶性案件,碎尸块以货运的形式分别被发送至了北京、青岛、张家港等3个城市,公安人员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在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和案发第一现场,然后循线追查,于2007年1月12日成功地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谭某和张某,迅速地侦破了“1·4”元岗村碎尸托运离穗恶性案件。据区公安分局统计,今年1-10月份,区公安分局利用已建成的治安监控系统提供破案线索共计307条,破获案件共计12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共计169个。我区一期租赁项目范围内的天河南、石牌、车陂3条街道,自从安装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后,治安形势明显好转,各类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其中,今年1-11月份,天河南辖区刑事立案、“两抢”、“两盗”案件同比2007年分别下降了16.3%、22.9%、34.2%,石牌辖区同比下降了7.1%、33.1%、18.4%,车陂辖区的发案数量同比下降了7.4%、28.7%、25.2%。

(二)建立健全视频警务联动等应用机制。今年以来,区视频建设办和区公安分局联合制订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规定汇编》,建立和规范了监看人员管理、图像监视、警情处置、安全管理、设备操作、系统维护等各项工作制度。根据天河区政府七届14次常务会议决定,从2008年开始,我区每年落实专项资金500万元建设一支约200人的专职视频监看人员队伍,目前,由区公安分局和区保安公司首批公开招录和培训的137名视频监看员已经全部正式上岗。今年10月份,区公安分局成立了视频监控管理办,确实加强了对天河区已建成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和使用。

(三)在天河城广场等闹市中设置透明式的治安监控警亭。提高了警情处置速度,有效地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感。

(四)对区视频租赁项目所有监控点开展定位测量(GPS测量)工作。做好建设我区视频监控系统的电子地图应用系统的基础工作。

六、                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当前我区应该如何进一步做好对区财政投资视频租赁项目工程的收尾工作和加强对已建成监控系统的应用管理工作的问题,下一步我区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严格履行合同规定,确保依法依程序全面完成区视频租赁项目工程的建设、验收和移交工作。严格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因客观原因而推迟到明年建设的缓建工程的建设推进力度,督促承建商严格履行合同规定尽快按质按量全面建设完工,确保区视频租赁项目工程依法依程序完成验收和移交工作。

(二)按照“政府主导、社会主体、资源整合、网格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已建成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工程的管理应用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警务联动等应用机制加强监看人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已建成系统在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同时,建设我区视频监控系统的电子地图应用系统,力争尽快搭建直观便捷、快速反应的视频监控统筹调度和决策指挥平台,达到建设好、应用好、效果好的要求,为亚运会顺利举办打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三)按照市视频建设办的统一部署,保障有关市建项目工程在天河辖区内顺利实施。认真配合和协调好市公安局等有关市属单位负责建设的视频监控点的接入以及城市视频专网的建设工作,确保市视频监控系统管理和综合应用平台在我区的顺利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