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页 > 常委会会议公布专页

关于落实区人大《关于我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的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2009-01-21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区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管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函》(穗天常办函〔2009〕3号)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解决方案,切实抓好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重点,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工作

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大力发动社会力量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目前,我区现已建立治安视频监控点达到30415个,其中接入分局指挥中心和全区22个派出所监控中心的图像有4421路,实现了通过公安视频专网或城市视频专网实现视频信息的三级联网。辖内登记在册经营的网吧中95%以上的已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积极开展治安视频综合管理和应用平台的项目论证和部署,落实了警用GIS系统经费100万,广氮治安卡口按市局要求落实并投入使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如黄村、林和村、石牌村、天河村、龙洞村等治安复杂地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了指挥中心与监控中心合一,派出所与监控室功能合一。

二、完善机制,进一步做好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应用工作

为加强对已建成系统的管理和应用,更好地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在社会治安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区视频办、公安分局严格按照《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规定汇编》,落实了监看人员管理、图像监视、警情处置、安全管理、设备操作、系统维护等各项工作制度。监控中心(室)实施专职监看员24小时值班制度,并对监看员进行岗前培训,目前,全区200名监看员已全部按要求完成岗前培训。区公安分局在天河南派出所召开视频监控系统应用成效推广现场会,要求各派出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同时,分局还结合实际制定了视频信息报送制度、处置制度、研判制度、查询和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五项视频管理应用制度,进一步将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应用推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其中五项管理应用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视频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派出所于每月30日前将视频系统应用效果上报到区公安分局,由分局指挥中心收集统计后上报市公安局。

(二)处置制度。1、视频监控警情处置工作模式。视频监控警情处置工作模式以统筹兼顾、分级管理、专人负责、指导基层、服务实战为工作原则,切实发挥视频监控工作效能。2、视频监看人员管理模式。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视频监控中心落实分管领导和专人对视频监看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工作安排、考勤考核等,完善视频监看人员日常管理工作,确保队伍稳定,不断提高监看人员工作能力,为视频监控提供有力的软件支持。3、视频监控警情处置方法。视频监看人员在对辖内社会治安状况进行实时监控的基础上,结合辖内实际情况,对重点时段和重点部分加强监控,增强视频监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的规范警情处置流程有:一是当视频监看人员在工作时发现可疑情况的,立即报告监控中心(室)值班民警,做好视频图像存储和相关记录;二是值班民警接报后,立即对视频图像所反映的现场情况进行判断,迅速调度有关警力和治安辅助力量到场开展先期处置;三是民警接到指令后,严格按照《广州市110接处警工作规范》要求,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并认真落实“三回复”制度;四是若经初步确认为“一般性质”的警情,则由属地派出所民警按规定进行处置;若确认为“重、特大性质”的警情、爆炸事故、群体性事件时,监控中心值班民警立即通知视频监看人员调取现场视频图像,并报告区公安分局(分管、值班)领导和指挥中心领导,根据领导指示迅速做好指挥调度和信息报送等有关工作,监控室值班民警则立即报告本单位值班领导和分局指挥中心,根据各级领导迅速做好现场处置和信息报送等有关工作。

(三)研判制度。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和各派出所加强指导视频监看人员开展研判分析工作,对各类视频监控图像进行筛选,对有关视频图像反映出来的线索进行梳理,争取获取有价值、深层次的线索,为打防工作提供指引。

(四)查询和管理制度。统一制作了《天河区视频监控中心(室)翻查监控录像情况登记表》,并要求如需将翻查结果提取带离监控中心(室)的必须按规定办理相关报批手续,并且,翻查后经办人必须将翻查结果做好录像资料的备份。

(五)安全管理制度。制订了《监控室管理制度》、《监控室定期检查责任制度》等相关制度,对于用电、防火、保密等工作有详细的要求。

三、加强信息互通衔接,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公安侦破各类案件的能力

随着已建成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逐步投入使用,治安监控系统已经在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良好的信息互通衔接,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出警提供准确的信息情报,有效提高公安侦破各类案件的能力,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和生命安全。以今年四月份为例,全区各类视频监控系统共提供有价值线索359条,破获案件69宗,占区公安分局破案总数的15.8%,抓获犯罪嫌疑人106人,占区公安分局总抓获数的16.15%。其中全区派出所监控室共提供有价值线索199条,破获案件45宗,占区公安分局破案总数的15.8% ,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占区公安分局总抓获数的10.36%;辖区社会力量视频监控系统提供有价值线索160条,破获案件24宗,占区公安分局破案总数的5.5%,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占区公安分局总抓获犯罪嫌疑人的5.7%。

 

 

 

二○○九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