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页 > 常委会会议公布专页

关于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整治的专项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09-06-03

——2009年5月19日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

二十四次会议上

 

天河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王立平

 

 

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州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积极研究城区饮食服务业环境污染问题,深入开展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饮食服务业的基本情况

(一)规模及结构情况。饮食服务业是我区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起步而起步、发展而发展。据2008年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统计,全区的饮食业户共有5404家,其中30餐位以上纳入普查的2586家;30餐位以下没有纳入普查的2818家。在这5404家饮食业户中,有星级酒店34家,广州市“百佳”餐饮企业20家,其余多为中低档的饮食业户。

(二)信访投诉情况。2008年区环保部门共受理群众投诉1904宗(含重复投诉525宗),其中饮食服务业为1180宗,占投诉总数的61.97%,与全市饮食服务业投诉所占比重24.57%相比,我区饮食服务业投诉比重偏高。今年第一季度,共受理饮食服务业投诉132宗,占投诉总数的59.19%。

从2008年的信访统计数据来看,被投诉对象主要分布在商业发达的居住区,如:天河南街的体育东横街、体育西横街、广和路、六运五街;石牌街的龙口东路、太阳广场;员村街的员村二横路;五山街的华农南门等,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饮食服务业的投诉也呈上升趋势。投诉的内容以住宅楼下饮食店档油烟污染为主,且噪声、废气常常一并投诉。

同时,通过对2008年11月至2009年4月受理的303宗饮食服务业信访件的办证情况进行统计,结果显示:被投诉的饮食店档办理了“两证”(没有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212宗,占70%;“三无”饮食店档68宗,占22%;“三证”齐全的23宗,占8%。其中办理了“两证”的饮食店档是饮食服务业污染整治的重点和难点。

二、饮食服务业整治工作进展及成效

区政府高度重视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工作,在去年市政府出台《关于广州2008-2010年饮食服务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告》后,迅速制定下发了《天河区2008-2010年饮食服务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穗天府办[2008]67号),并成立了以副区长丁建华为召集人的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有效组织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各街道,扎实推进我区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环保意识。

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告》公布后,区环保、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广为张贴,向居民和业主进行广泛宣传。在经营业户办理备案登记和经营证照时,主动提醒其执行《通告》要求,告知不得在《通告》明令禁止的范围内从事饮食服务业经营项目,避免经营者盲目投资,造成损失。

(二)建立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并联审批平台。

一是根据市政府《关于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工作的会议纪要》(穗府会纪〔2009〕60号)要求,由区政府牵头建立了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我区饮食业并联审批工作机制,环保部门提前介入饮食服务业审批。具体流程是:工商部门收到新建名称预先核准申请、卫生部门收到卫生许可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告知环保部门,环保部门5个工作日内出具《建设项目选址意见表》,卫生部门、工商部门对同意选址的单位核发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今年4月份以来,区环保局已经受理选址申请57宗,按期向区卫生监督所提供了29 宗饮食业户的开办和变更选址意见,否决28宗。三是区卫生、工商部门对接受环保行政处罚的饮食店档,在环保部门申请法院强制期间,严格执行暂缓办理有关工商登记事项和卫生许可等手续。

(三)依法执行相关规定,严把各类审批关。

根据《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环保部门严把新建饮食服务业项目环保审批关,2008年共依法不予受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27宗,其中80%为拟办的饮食业项目。卫生部门从严审批居民住宅区内新开办的可能会产生污染的饮食服务业户,重点加强了对全区35个饮食服务投诉敏感区域的饮食服务的审批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因选址不当造成的污染扰民问题。

(四)抓住重点,联合执法,严查饮食业污染扰民问题。

区政府组织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开展一系列专项清查执法行动,重点整治了纳入广州市第二批名单中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饮食服务业户。2008年区环保局共处理饮食服务业投诉800多宗(不含重复投诉),发出谈话通知书453份;责令限期整改292宗;立案查处144宗;行政处罚136 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91 宗。今年前四个月,区环保部门立案查处60宗,已发出行政处罚决定45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1宗。区卫生监督所重点加强了全区35个敏感区域的查处力度,通过三次专项执法,对区内80多家违法的饮食业户进行了整治和查处。区工商分局积极参与针对如龙口西路无证兰州拉面、体育东横街、渔沙坦等地段无证照饮食业户的专项取缔行动,解决了一批无证照饮食店档污染扰民问题。各街道充分发挥信息灵敏、地域熟悉等优势,积极对辖区内的无证、无照、超经营范围、占道、严重扰民的饮食业户进行清查,协调各部门联合执法,如天河南、天园、五山、石牌等街道分别针对体育西路的酷锅、强记鸡粥;体育东横街的强记小炒王、东方二路的潮发酒家;五山岳洲路“思烤店”、华威达酒店北侧饮食一条街等群众投诉强烈的污染问题,迅速协调各部门现场执法,邀请群众参与座谈,给予群众较满意的处理结果。

(五)安装在线监控,提高饮食服务业油烟监管效能。

利用科技手段,加大对饮食店档油烟治理设施的监管力度。区环保局于2008年年底对区内150家饮食店档安装了200套油烟治理设施在线监控装置,建立了“监控——发现异常——排查处理”的管理机制,进一步确保饮食店档油烟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目前该系统发挥了良好的监控作用,区环保局已对油烟排放异常的20多家饮食店档进行现场核实并要求限期整改,以减少污染扰民。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区政府在饮食服务业污染扰民问题上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在并联审批、油烟设施监管等工作上创新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整治难度较大,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由于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存在管理不顺畅的问题。如,在垂直管理与属地管理、多头管理情况下,实现政府管理高效运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饮食服务业污染的监管与饮食服务业的网点规划(供求关系)、建筑规划(硬件要求)、房屋租赁管理(经营者可以租到房屋从事无证经营;可以用商业用途的名义租到不适合经营饮食店档的房屋经营餐饮)之间还不协调,带来很多后续管理上的问题。

二是并联审批制度执行后,可以有效把好饮食服务业的环保关口,但由于门槛较高,而中低档饮食店档存在较高市场需求,从而可能导致无证照饮食店档的增加,加大了区“整规”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

三是目前油烟治理的设施技术上还不过关,存在价格高、维护难度大、维护周期短,治理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饮食服务业污染防治工作事关城区宜居环境建设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意义重大。接下来,区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饮食服务业的污染防治。

(一)加强源头控制。循序渐进的实行并联审批制度,首先在污染严重、群众投诉严重的区域试行并完善,然后在全区逐步推开,把好审批关口,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堵住饮食服务业违法排放、违法经营的源头。   

(二)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从环保单一层次的监管逐渐向职能部门配合的多层次监管过渡。通过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环保、工商、卫生、城管的协作机制,及时互通餐饮业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单位,定期联合执法,坚决遏制违法经营、违法排放行为。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对可以通过整改避免扰民的业户,尽量敦促其增加设施,对油烟达标排放、符合相关条件的,积极引导办证。

(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提高联动效能。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每月将饮食服务业整治工作的进度、存在问题及其解决措施报送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后向联席会议报告;联席会议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全体成员参加的联席会议,总结上一阶段工作,解决存在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形成信息畅通,统一协调的运作格局。

(四)加大环境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环境意识。通过培训及在餐饮业中开展创“绿色餐馆”活动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对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餐饮业主遵纪守法和治理污染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