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页 > 常委会会议公布专页

关于我区实施产业高端发展战略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09-08-17

——2009年7月21日在区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廖国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列席同志:

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关于实施产业高端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发展,不断增强城区产业竞争力与综合实力,建设高端化、国际化、集群化、品牌化的区域性高端产业中心,着力打造“广州服务”标志区,努力成为广州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进区。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全面推动产业高端发展战略

区政府充分认识到,推动产业高端发展,事关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的全局,必须把推动产业高端发展作为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加以推进和落实。区成立了产业高端发展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实施产业高端发展战略中的重大问题。落实区领导、部门、街道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区长徐汉添、常务副区长李新全、副区长江绍强等区政府领导分别走访了中石化、中信银行、富力地产、新世界中国地产(广州)等重点企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召集人的经济工作协调小组,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区各职能部门联合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资金用于扶持重点行业、新引进的企业的发展。汇编了12000册我区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和5000册《天河区打造“广州服务”标志区服务手册》,通过各种企业座谈会、政策宣讲会、走访企业以及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我区有关促进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重点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和服务指引,去年以来共举办政策宣讲会6场,参会企业2500多家,政策的影响力和推动面不断扩大。

二、坚持规划先行,筑巢引凤,腾笼换鸟

(一)重视规划对接,进一步加强规划先导作用。

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规划在推动产业高端发展中的先导指引作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产业高端发展规划。在《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战略规划的背景下,区政府制定了《天河区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初稿)》,实现与珠三角规划全面对接,根据《广州市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对我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规划定位,进一步明晰战略目标,按照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一核、四带、八区”的现代服务业总体布局,形成“两区牵引”、“圈层互动”,致力于打造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和创新型城区,做好总部经济、6个高端行业及8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配套工作,编制了《天河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天河区旅游发展规划》、《天河区濂泉路周边地区整治规划》和《广州家具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配套规划,天河商圈、羊城创意产业园、广州天河创意港等项目被增补列入《广州市实施珠江三角洲的确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细则》。同时,把产业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紧密结合起来,协助市完成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天河软件园高唐新建区12.25平方公里园区范围控制性详细规划于2009年5月15日通过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

(二)强化载体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度。

——配合市加快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和员村延伸区建设。加快推进珠江新城市政道路、变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周边环境,打造与中央商务核心区相匹配的“核心服务区”,目前金融商务区内39个重点建设项目有5个已建成投入使用,20个正在抓紧施工,14个处于规划设计阶段。至2010年,预计70-80%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力做好总部企业的服务工作,对新引入的总部企业实行专人跟踪制度,协助办理项目立项报批等事宜,做好总部企业认定工作。商务环境的日益成熟和优惠的政策吸引了中外金融机构纷纷选址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目前,我区总部企业和地区总部及分支机构已有200家左右。

——加快天河软件园建设和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园区南部路网的施工建设,东部孵化器首期工程、广州软件动漫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动漫产业大楼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创新规划理念,塑造产业、科研、居住、生活配套+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商业商务、管理服务等多元化的“生态型软件社区”。优化服务环境,建成软件公共技术支持中心,为中小软件企业提供评测、产品展示与交易、人才培训和动漫平台等服务。重点开展以电信服务、金融服务、软件外包、技术研发为特色的招商引资工作,着重引“旗型”目,中国电信IDC(亚太信息引擎)与中国移动南方基地落户园区后,集聚效应显现,超级计算机聚集区、广东银联、御银、奥飞、南天等一大批行业翘楚也于今年确定落户高唐新建区,高端信息服务业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

(三)推进升级转型,拓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

——努力促进传统服务业转型。推进商旅行业提档升级和市场园区化建设,加快推进濂泉路服装批发市场园区化升级改造工作。完善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商务配套条件,积极跟进在建星级酒店建设进度,已建成五星级酒店2家,天誉威斯汀、富力丽思卡尔顿、富力君悦等3家按五星级规划建设的酒店已开业,朱美拉、城建索菲特、太古汇文华酒店等12家酒店已进入规划报建或施工阶段。推动酒店、餐饮、百货类服务业企业和旅游景区的评优评级。通过企业评优评级、升级改造,提升了传统产业整体素质,促进了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扎实推进我区“退二进三”和产业转移工作。着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为高端服务业发展扩展空间,提升产业素质和竞争力。制定了《天河区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区领导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与市区“退二”承接产业基地和市外承接地沟通联系机制,协助区辖内企业开展对口合作工作。经过努力,顺利完成今年广州市对我区“双转移”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获市考评组好评。

三、不断优化综合环境,提升服务支撑水平。

(一)优化服务环境,与企业共克时艰。

为帮助企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区政府实施“暖冬工程”,认真整合各种政策资源,积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级出台的有关扶持政策,帮助天普生化、华南植物园、中望龙腾、宝供物流、京华网络等企业获各级各类项目扶持到位资金近4000万元。加强调研,问政、问需、问计于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提供贴心服务,2009年初区政府以1号文件下发了《天河区扶持重点企业的优惠措施和天河区企业办事优先卡制度》,真正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通过搭建企业融资信息平台,帮助企业克服融资难题,与企业携手共克难关。充分发挥区经济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经济运行动态分析,科学判断金融危机对区域整体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加强科技项目申报引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相关税收政策,帮助高新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促进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发展。

(二)优化政策环境,加强政策推力。

细化兑现扶持政策着力构建促进企业生存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在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已有的各项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基础上,制定区推动产业高端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了《天河区关于支持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发展的配套办法》、《天河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和《天河区关于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推动产业高端发展的配套政策。抓紧落实对新入驻高端服务业企业和总部企业的专项资金引导扶持和奖励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已基本确定。2008年,新入驻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的金融机构获市政府奖励和补贴资金达3700多万元;我区也将拿出数百万元奖励新入驻珠江新城的10多家金融机构。另外,还有50家总部企业和地区总部及分支机构将获得2008年度促进天河区总部经济发展贡献奖。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不断增强。

(三)坚持开放拉动、创新带动,吸聚高端要素,增强发招活力。

——加强招商引资。加快总部企业引入,成功引进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发证券有限公司等总部企业。采取以商引商、项目招商、上门招商等灵活方式,大力发展开放型服务业,更加主动承接国际服务业产业转移。通过参加欧洲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穗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等,全面推介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扶持政策。成功引入汇丰银行、日本JTB佳天美(广州)公司、英复德人力资源公司、广州银发信用担保公司、长江实业管理公司、欧力仕租赁公司等企业进驻我区发展,积极跟踪服务诚满置业、喜威、三井住友、贝麦安、嘉凯、周生生等高端服务业外资重点项目。截至2009年3月底,我区实际利用外资达1.03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全市排名第二。

——着力打造创新型城区。按进度推进创建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区,做好科技服务业规划落地。整合区内外有影响力的重点科技服务机构,共建“广州天河科技资源共享综合服务中心”,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提高科技企业社区服务水平,投入150万元支持街道开展社区创新工作。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资助京华网络等3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启动“天河区重点企业人才库”建设,逐步开展重点企业人才直通车服务,开通“高层次人才管理系统”、“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系统”等网上办事系统,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好服务。2008年引进优秀企业人才425名,比2007年增长155%。

(四)加强平台建设,完善评价统计体系。

完善总部经济网,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努力建设成为集信息服务、政务服务、总部企业交流服务等与一体的新型网络服务平台。建立高级写字楼查询平台,为有意落户天河的高端产业入驻天河提供便利,推动总部经济发展。推动实施“无线城市、数字天河”计划,意图通过依托通信运营商力量实现珠江新城无线全覆盖,快速提升CBD商务配套功能。开发了天河区经济贸易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天河区中小企业网,筹建天河区旅游网。努力搭建政银企信息服务平台,推介银行、担保机构金融产品和服务项目,推介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项目,向金融、担保机构提供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实现三者间的良好互动以及金融产品和项目之间的对接。完善现代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全区现代服务业6大高端产业的统计评价指标,研究制定总部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初步整理出全区总部企业名单与分行业、分街道统计数据指标。启动天河IT价格指数研制工作,探索提升天河品牌效应新思路。

四、产业高端发展成效显著,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发展

(一)高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现代产业体系日益壮大。

——金融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金融商务区的集聚效应正不断增强和放大。截止目前,进驻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的中外金融机构总部和地区总部已达28家。

——商贸服务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天河区作为广州市新商业中心的地位日益显现。截止目前,全区按五星级标准建成开业的酒店有5家,嘉逸国际酒店等24家酒店被评为星级酒店;辖区内拥有天河城、正佳广场、中信广场、维多利亚、广百中怡、时代广场等一批超大型购物中心,友谊商场正佳店等4家百货店获国家金鼎百货店称号,太古地产开发的第四代SHOPPING MALL太古汇等大型购物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外资总部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索尼(中国)广州分公司、完美(中国)广东分公司等外资总部纷纷迁入我区,香港长江实业集团在我区成立了具备总部管理职能的长江实业管理公司,周生生、周大福、劳力士等带有总部性质的大型商业企业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规范化、网络化、便捷化、国际化”的专业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目前,我区有限额以上专业服务业企业354家,2008年我区限额以上专业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76.90亿元,其中年营业收入上千万元的企业有144家,年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有20家。

——信息服务业的聚集效应进一步扩大。目前辖区内有各类软件和动漫企业1400多家,聚集了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广东省电信广州分公司、世纪龙、安凯软件和网易、江通动漫、奥飞动漫等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2008年天河软件园区软件产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16.18亿元,同比增长32.0%;网游动漫企业实现销售总收入约38亿元,约占全国的30%。

——科技服务业初具规模。目前辖内有限额以上科技服务业233家,其中,2008年年营业收入上千万元的科技服务业企业有96家,年营业收入上亿元的科技服务业企业有10家。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市设计院等龙头企业业务稳定增长。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初显成效。依托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区在全国同类园区评比中获得多项荣誉,被评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一期已有20余家创意企业进驻,以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创意展示等主导的创意产业和新型服务产业集聚模式已初具雏形。广州创意港建设开始启动,依托五山高教文化区各种创新资源,着力打造华南地区创意产业“芯片”,构建创意核心,辐射广州地区、珠三角甚至华南地区,形成新的产业聚集区域。

(二)产业高端发展战略促使我区总体经济在危机中平稳向好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我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96.98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生产总值增速1.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3.6%。现代服务业增长迅速,一季度实现增加值43.65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天河软件园一季度完成软件收入30.74亿元,同比增长20.0%。专业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其他服务业企业1-4月实现营业收入315.34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逐步回稳。高端产业的持续稳定增长,成为我区总体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力保障,一季度我区地区生产总值352.47亿元,同比增长10.6%,占全市总量19.2%,继续位居市属各区(市)第一。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发展,我区不仅是全市CBD所在地和国家软件产业、网游动漫产业两大基地所在地,而且拥有华南地区的“第一商圈”——天河路商圈、广州最大科教集聚区——五山高校科研服务区、广州最具标志性地带——天河北商务金融集聚区以及广州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天河软件园,成为全市区位优势最突出、新兴产业最发达和最具时尚引领能力的一个区域。

下来,我们将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更加坚定实施产业高端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主动创造有力条件,把握好当前的历史性机遇,抓住金融危机中国际资金和人才等高端要素向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加快流动的机会,落实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促进项目、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千方百计聚集高端要素,促使我区产业高端化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区域辐射力更加强大,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使我区在危机后的发展新格局中抢得先机,努力推动建设现代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事业迈上新台阶,争当广州市建设“首善之区”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