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页 > 常委会会议公布专页

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度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3-10-11

 2013321天河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2013年度,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委八届四次全会、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建设总部天河、智慧天河、幸福天河和人民满意理想城区的总目标,在着力推进“一区两城三带”建设,全力实施区新型城市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九大工程,努力打造国际商贸中心核心区、世界文化名城中心区、智慧广州先行区、生态城市样板区、幸福广州示范区,当好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排头兵的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大局,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1、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建设总部天河、智慧天河、幸福天河和人民满意理想城区的总目标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监督议题。坚持“抓重点、求实效”原则,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并做好沟通协调,将监督工作重点放在落实区委重大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方面,突出围绕金融城起步区建设、智慧城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平稳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计划预算执行、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

2、强化专项工作监督。加强民生幸福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东北部地区供水管网改造工作情况、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规划情况3个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组织代表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我区国有资产管理、东北部居民用水问题和学前教育等热点问题的跟踪监督。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听取区政府关于天河公园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报告;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视察了解宗教场所建设和宗教活动开展情况。

3、加强计划和预算监督。关注经济运行情况,了解营业税改增值税对我区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对计划执行、财政预决算、超收收入使用和重大财政投资项目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3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12年财政决算报告、201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提交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对财政支出较大的单位进行检查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推进民主法治建设。采取听取汇报和实地视察的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听取刑事审判和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支持政府职能部门拓展法律援助工作,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5、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充分发挥常委会在依法治区中的主导作用,全面加快推进法治天河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天河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各项要求,重点抓好依法治市“五五”规划中期检查迎检工作和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天河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增强天河城市功能和综合竞争力,争创法治城区创建工作全国先进。增强人民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6、创新监督方式。在采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的基础上,制定实施《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工作规定》,继续对社会普遍关注、事关百姓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督促“一府两院”转变工作作风和抓好工作落实。

7、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区新型城市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九大工程,开展环保工作专题调研,调研了解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情况、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情况,提出有深度、有建设性的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为常委会开展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8、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采用多种联动方式方法,切实抓好来信来访办理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的综合分析,为精选监督议题、做好监督工作提供参考。

、加强服务,继续做好代表工作

9、认真做好代表服务工作。深入贯彻代表法,认真制定常委会2013年度代表工作安排意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代表活动方式,认真做好闭会期间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的组织服务工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走访慰问代表制度,探访伤病代表,及时反映代表意见和建议,积极为代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10、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的组织和指导。切实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的组织和指导,明确工作职责、细化管理方法、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检查监督;鼓励人大街道工委创新履职平台,探索由代表自主选择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管理、民生福祉相关的项目开展视察调研,或者由人大街道工委联合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开展联合视察调研,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人大街道工委职能作用;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主任、专职副主任、委员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

11切实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始终把不断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放在重要位置。继续抓好代表培训工作,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继续为代表订阅专业报刊杂志、学习资料,向代表及时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和知情知政。

12、努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积极组织代表参加专项工作监督、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活动,倾听民意,集中民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继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开展市人大代表履职报告活动,继续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和视察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探索建立区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和向选民履职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代表监督、激励机制。

13、重视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严格落实督办责任制,加大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力度。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天河区公办老人院建设的议案〉和〈关于加快天河区花城绿城品牌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两院”编外辅助人员队伍管理、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建议〉、〈关于加快天河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建议〉3个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方案》,并进行重点跟进和督办。健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提高办成率和满意度。

三、依法办事,认真行使法定职权

14、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若干规定》,围绕常委会审议的议题、重大事项和监督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增强决议、决定的针对性和执行力;坚持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与监督权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保障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的刚性和实效,使相关决议、决定得到贯彻落实。

15、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认真做好各次常委会会议的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拟任人员情况的了解。探索依法开展工作评议的具体做法,加强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

四、求真务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6、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依法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全面贯彻落实全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人大工作的意见》,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各项任务的推进和落实。

17、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工作业务、贴近干部需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选派机关工作人员到省、市人大学习锻炼,举办人大机关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工委专项培训,进一步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扎实、工作创新的干部队伍。

18加强制度创新。制定实施《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加强对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推动政府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标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确保年度计划、预算任务的完成。逐步建立健全重点课题调研制度,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完善常委会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促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改进会风,努力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拓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的新途径。

19、加强人大工作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打造宣传人大工作、广泛吸纳民意的新平台;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不断拓展新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20、加强对外联系和交流。扩大常委会对外友好交往,加强与各地人大常委会之间的联系,广泛开展工作交流,学习借鉴各地人大先进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