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活动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民事案件庭审

发表日期:2020-11-20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23163042855001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出席旁听庭审活动并讲话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23163042271002

集中旁听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23163042997003

召开座谈会

为持续推进代表旁听庭审活动,结合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有关要求,11月1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共50余人在区法院刑事中法庭集中旁听了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庭审。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副主任李笑娟,区法院代理院长杜传杰以及区人大机关各委办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庭审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笑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法院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庭审组织、案件分析、司法服务、队伍建设等进行了互动交流。代表们对区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蓝小环同志指出,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司法监督、创新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方式的生动实践。全区人大代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学,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蓝小环同志认为,近年来,区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体现在“政治方向把握好、班子队伍状态好、改革创新效果好”,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蓝小环同志要求,一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要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找准司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和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等重大战略实施,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人民法院所面临的基本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区法院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比如审判质效问题、执行难问题,对症下药、补齐短板,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由于天河的特殊区位区情,区法院面临的案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尽管采取了繁简分流、多元解纷、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但干警仍长期超负荷运转,队伍身心健康、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今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五是要进一步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区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支持法院依法行使审判职能;同时,区人大代表要多支持理解法院工作,多为他们呼吁鼓劲,通过提出代表建议等形式推动解决法院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2003年以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开展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这次旁听庭审活动既是固定动作,又结合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要求,进一步促进提高人大代表和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天河区人大办 黄华平 摄影 何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