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对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等单位及项目预算草案进行预审

发表日期:2021-01-07

2021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部分财经咨询专家分别对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统计局、天园街、前进街、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建设工程、产业扶持政策领域等单位及项目预算草案进行了预先审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副主任林志云、倪瑞兰、李笑娟、陈少龙及近200名区人大代表参加了预审。

会上,被审部门(项目)全面汇报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草案。与会代表围绕审查重点,对预算执行、预算编制、重点支出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代表认为,被审部门(项目)都能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执行及编制情况总体良好从审议情况来看,也存在预算绩效目标不够量化、工作前瞻性有待提高等问题。

今年的预算审查监督,有两个特点:一是区人大办带头自我革命,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把办公室2020年预算执行及2021年预算编制情况草案提请代表审议;二是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此次增加了对产业扶持政策领域的预算编制草案审查,从审议情况看,报告可审性强,绩效目标明晰,取得较好成效体现了政策对编制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提高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蓝小环主任指出,天河区人大的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不仅是预算法的要求,更是天河人大主动作为、自我加压的工作体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不断拓展不断走实,可复制性强、也具有创新性,也正因为此,“全面加强财经预算监督工作创新”项目获评第二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代表认真履职的结果。他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做实做细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督促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强化预算执行刚性,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推动全面打造阳光预算。

会后,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将意见建议进行综合整理后交区财政局和被审查部门研究处理,促进草案编制的修改完善。

(区人大办 郑丹 摄影 余佳颖 谢楸霖 李婉红 鲍俐 周阳 何静雯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预算预先审查会现场

区统计局预算预先审查会现场

天园街预算预先审查会现场

前进街预算预先审查会现场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太阳广场校区建设工程项目预先审查会现场

产业扶持政策领域项目预先审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