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凤凰街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凤凰街有序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

发表日期:2016-06-07

2015年以来,凤凰街党工委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的薄弱环节,着力加强全面建设,支部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班子核心作用得到加强,党组织战斗力影响力得到提高。

周密部署,找准突破点

凤凰街党工委把该项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派驻工作组。工作组周密部署,找准突破口,在人财物方面优先给予支持、保障,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和社区建设,仅去年投入的资金就达40多万元。区挂点领导刘瑜梅也多次到凤凰街指导软弱涣散整改工作。

打“组合拳”,提升支部战斗力

一是着力提升支部能力。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的主因是支部战斗力不强,我们突出抓紧抓好支部的能力建设。首先,培训书记。街道领导传、帮、带,对书记进行谈心谈话、个别辅导、专门教育等,进一步提高其政治素质,增强创新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其次,整顿班子。深入开展思想整治教育,要求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又严又实”工作作风。第三,落实制度。从牢固树立“党规党纪”观念入手,制定工作制度,严格把控组织生活的内容、程序和要求。

二是创新党员教育。第一,落实“三会一课”。坚持定期召开“三会一课”,要求每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和监督;对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严肃批评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纪律意识。第二,教育方式灵活。学习教育生动、新颖,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社区党章学堂”邀请党校老师上党课开阔视野,开展书记上党课、优秀党员上党课把握上级决策部署,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电教片和参观爱国教育基地,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提升了党员的党性认识。

创新服务,提高社区凝聚力

一是完善“三个一”阵地。探索“一网一站一中心”基层管理服务模式,把一站式服务“下沉”到社区,服务更便民、近民、智能,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一网”即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网格员队伍,收集社区各类信息。“一站”指投入10万元建设社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站,设置信息登记、居住证办理、出租屋综合税收等服务窗口。“一中心”指投入26万元建设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共5层,面积220平方米),成为了“党员活动、居民议事、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的活动中心。

二是创新载体定制服务。整合社区资源,提出组团服务理念,组建素质提升、文化服务、关爱服务、环境卫生共四个服务团队,队员24名(党员8名,群众骨干16名),按需量身定制覆盖所有居民的服务项目,实现“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群众服务群众”全覆盖无盲区的工作目标。到目前为止,驻点团队已收集41条意见,解决实际问题39个。

三是寓教于乐社区和谐。开办“客家山歌合唱培训班”,举办歌唱比赛,既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又和睦邻里关系;举办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组织企业进社区招聘活动,提高居民就业率,增加居民收入;成立“社区少年宫”和开设外来务工子女“四点半课堂”,免费开设各类兴趣班,开展系列民众喜闻乐见的益智活动,增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使社区更加和谐融洽。

不断反思,持续提高整改质量

凤凰街在整顿工作中,不囿于解决单一问题,而是融合社区环境治理和建设,不断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边整改边反思边完善,持续提升整顿质量。一是在建设百米廉政文化长廊时,征求群众意见,反复修改,前后历时4个月。而且还根据群众意愿,迁移长廊旁的垃圾分捡点;把长廊旁空地建设为健身休闲广场;将紧挨河涌、杂草从生的空地建设为党建文化长廊。两条长廊既展示了党建成果,又兼顾了景观功能,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二是对居民迫切希望改善环境的意愿,我们想方设法优化社区环境。清理河涌的垃圾、乱石、淤泥,深度清理剑咀、廖屋、张屋池塘,重点整治蓝屋祠堂前的臭水塘,将该处建设成为景色怡人的小公园;实施围蔽式管理,规划238个停车位,车辆停放规范;“三线”整治让居民看见的是蓝天白云。居民享受到平安有序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