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凤凰街

聚焦垃圾分类 积极建言献策

发表日期:2020-07-24

DSC_1365

DSC_1366

DSC_1375

7月21日,人大凤凰街道工委组织开展“垃圾分类齐参与,优化环境大家谈”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座谈会。凤凰街道联组白云龙、于锋、王雪纯、陈峰、李肖媚、梁建华、辜少辉、蓝伟强、廖益清等人大代表,以及凤凰街辖内的居民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人大街道工委主任李肖媚传达了区人大常委召开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培训会议精神,对代表开展垃圾分类暗访进行了部署。随后,由环卫站站长就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最后,大家踊跃发言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来自高塘石社区代表顾先生表示,城中村流动人口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垃圾分类宣传难度大,外来人员参与分类的意识不够强,工作开展难度相当大。渔沙坦社区居民童女士则表示,凤凰街道辖内面积较大,居民较分散,街道目前的垃圾分类设施严重不足,居民群众都不太愿意将垃圾分类设施设在自家附近,选点设点难度大

针对居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广东超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建华代表,对垃圾分类的工作理念、工作模式、技术手段、软硬件设施配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既分享了上海的一些成功的经验与案例,也分析了目前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与“痛点”。省人大代表白云龙则表示,在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是要改变居民一直以来不分类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民族习惯,既要有高科技的手段进行监管,也要出台相应的奖励机制,可以通过减税降费的方式,鼓励房东屋主认真履行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对租住房屋的租客进行监管,也可以将垃圾分类与广州市积分入户制度相挂钩,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广州市华美实验学校陈峰代表认为,要加强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争取从孩子带动家长甚至整个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人大街道工委李肖媚代表认为,针对辖区人群以客家方言为主以及外来人口多的情况,可采用一些地方方言录制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片(录音进行巡回播放,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廖益清、王雪纯代表也表示要开展家校联动、入户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参与率。

代表们认为,目前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虽碰到了无物业管理、楼层撤桶难、住户流动性大等难题,但是街道正迎难而上,奋力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肯定。人大代表也将继续关注垃圾分类工作,对在城中村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多提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