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2017-03-20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交叉组合、接力推进的综合监督模式,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履行职责,为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全面上水平,努力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常委会2017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五项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一)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妇幼卫生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重点了解我区妇幼卫生工作现状,推动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妇幼保健水平,促进妇女儿童健康素质和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拟安排在6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二)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推进落实涉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重点了解我区推进落实减轻村改制公司后续社会职能负担议案,特别是推进落实5个村改居专项工作方案情况,督促区政府切实减轻村改制公司后续社会职能负担,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拟安排在9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农村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三)听取和审议我区友好城区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重点了解我区友城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推动区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友城工作,促进我区友城工作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

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华侨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四)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重点了解我区海绵城市建设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推动区政府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立起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生态系统,打造绿色生态的城区环境。

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五)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教育布局调整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重点了解我区教育布局调整情况,督促区政府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总量,发挥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凝聚力,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二、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八项有关工作报告

(一)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重点了解我区环境质量总体状况、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区政府切实解决影响环境的突出问题,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政府组织、环保牵头、部门联动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拟安排在5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二)听取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了解区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法院进一步创新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确保完成“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拟安排在7月份主任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三)听取区政府关于村改制公司换届选举情况的工作报告。重点了解我区推进落实社区村改制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情况,促进基层事务管理和事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拟安排在7月份主任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农村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四)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联系落实。

(五)听取和审议区法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六)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七)听取区政府关于看守所和拘留所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了解我区看守所、拘留所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督促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看守所和拘留所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监管情况,着力保障监所安全,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提升监管执法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拟安排在10月份主任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八)听取区检察院关于监所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了解区检察院开展的监所检察工作的情况。督促检察机关加强对监管活动及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侵害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监管场所和社会稳定,推进法治天河建设。

拟安排在11月份主任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三、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和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审查和批准决算,共有五项

(一)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二)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拟安排在8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三)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6年财政决算报告。

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四)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6年决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拟安排在10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五)    听取2018预算编制情况报告。

拟安排在12月份主任会议上听取。有关准备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四、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深入了解有关法律法规在我区的执行情况及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大环保法的宣传普及力度,让社会各方面充分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区政府的具体工作中,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拟安排在5月份开展执法检查,6月份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有关准备工作由城建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五、调研监督工作

(一)考察学习调研,有三项

1、对我区龙洞石门禅院建设和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监督。重点了解区龙洞石门禅院规划建设情况,督促区政府统筹推进石门禅院规划建设工作,将石门禅院及周边地区打造为禅意园林的宗教文化休闲旅游载体。

拟安排在4月份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华侨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2、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监督。重点调研了解我区和外地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的情况,进一步厘清审查标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我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序开展。

拟安排在5月份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3、对预算联网监督和预算绩效评价开展专题调研监督。重点了解省、市及外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完善我区预算绩效评价机制,更好地发挥我区人大预算监督职能。

拟安排在7月份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二)监督检查调研,有十四项

1、对我区中小学校园安全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现状和存在问题,督促区政府全面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校园安全工作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拟安排在5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2、对我区“双创园区”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双创园区”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区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从经济大区迈向创新强区。

拟安排在3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3、对我区集体经济组织“三资”交易管理及财务监管运行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村改制公司“三资”交易清产核资、财务监管、审计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的情况。督促区政府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监督模式,完善操作流程,推进村改制公司进一步规范有序,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和促进村改制公司长远发展。

拟安排在5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农村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4、对我区牲畜屠宰管理方面工作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区政府在牲畜屠宰管理方面的工作情况,督促区政府强化屠宰场监管,严格市场稽查,从生产、流通等领域切实把好关,力促筑牢肉品质量安全防线。

拟安排在6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农村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5、对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和问题,督促区政府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优化城区生态环境。

拟安排在6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城建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6对年初人代会审议的6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部分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6个部门预算执行的后续问题,督促政府继续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标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拟安排在6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财经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7对我区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华侨华人及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发展情况,促进我区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制定推动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留学归国人员到我区创新创业,推动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拟安排在7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华侨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8、围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后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跟踪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情况,督促政府落实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着力发现和解决我区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善食品安全状况,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拟安排在7月份开展跟踪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9、对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工作现状和存在问题,督促区政府进一步梳理和明晰监管工作思路,全面查漏补缺,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监管制度,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拟安排在8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农村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10、围绕我区历史文化保护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历史文化遗产的抢修、修缮进展情况,推动区政府切实将文物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我区历史和民俗文化得到更好保护与发展,不断丰富天河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软实力。

拟安排在8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11、对区域交通优化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区域交通优化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困难和问题,督促区政府优化区域交通环境,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拟安排在9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城建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12、对我区集体经济组织旧物业升级改造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推进农村集体物业转型升级改造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区政府进一步解决村改制公司旧物业旧厂房升级改造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拟安排在10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农村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13、对我区公园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我区公园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拟安排在11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农村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14、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后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监督。重点了解区公办老人院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促进我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拟安排在12月份开展调研监督。有关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组织和落实。

六、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根据监督法、立法法和省、市、区有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保证法律法规在我区的准确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加强备案审查机构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建立常委会法律咨询专家库,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推动完善我区规范性文件的常规清理机制,探索完善备案审查工作中的沟通、反馈等机制。

有关工作由法制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七、跟踪监督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九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严格落实督办责任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重点督办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以及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效率和质量。

拟安排在12月份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有关准备工作由联络工委负责联系落实。

 

附件: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表


附件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表

 

序号

监督形式

监督工作内容

拟定

时间

牵头机构

1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5

城建工委

2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妇幼卫生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6

教科文卫工委

3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8

办公室

4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法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8

法制工委

5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8

法制工委

6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8

财经工委

7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8

财经工委

8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推进落实涉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9

农村工委

9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友好城区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10

华侨工委

10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区教育布局调整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10

教科文卫工委

11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6年财政决算报告

10

财经工委

12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10

财经工委

13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我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10

城建工委

14

常委会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区九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12

联络工委

15

常委会会议

听取2018年预算编制情况报告

12

财经工委

16

主任会议

听取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7

法制工委

17

主任会议

听取区政府关于村改制公司换届选举情况的工作报告

7

农村工委

18

主任会议

听取区政府关于看守所和拘留所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10

法制工委

19

主任会议

听取区检察院关于监所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11

法制工委

20

执法检查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5

城建工委

21

专题调研

对我区龙洞石门禅院建设和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监督

4

华侨工委

22

专题调研

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监督

5

法制工委

23

专题调研

对预算联网监督和预算绩效评价开展专题调研监督

7

财经工委

24

调研监督

对我区“双创园区”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3

教科文卫工委

25

调研监督

对我区中小学校园安全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5

教科文卫工委

26

调研监督

对我区集体经济组织“三资”交易管理及财务监管运行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5

农村工委

27

调研监督

对我区牲畜屠宰管理方面工作开展调研监督

6

农村工委

28

调研监督

对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6

城建工委

29

调研监督

对年初人代会审议的6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部分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6

财经工委

30

调研监督

对我区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7

华侨工委

31

调研监督

围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后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跟踪调研监督

7

教科文卫工委

32

调研监督

对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8

农村工委

33

调研监督

围绕我区历史文化保护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8

教科文卫工委

34

调研监督

对区域交通优化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9

城建工委

35

调研监督

对我区集体经济组织旧物业升级改造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10

农村工委

36

调研监督

对我区公园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11

农村工委

37

调研监督

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后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12

法制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