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广州市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9号)

发表日期:2022-06-16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已由广州市天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2022614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公告。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616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

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2614日广州市天河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根据《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以及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天河区人民政府批准的《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精神,对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出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全民普法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全社会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以及融媒体手段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明确普法重点内容。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以12·4”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天河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为抓手,依托区人大常委会宪法宣传教育基地,推动全社会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落实《广州市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决议》,推动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贯彻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诚信守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助力我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维护政治、金融、网络、生产、消防等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围绕群众关注的平安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劳动关系、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科学绿化、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依法信访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提高基层单位和群众处置突发事件水平。加强对在天河区的港澳企业、居民,以及赴港澳的企业、居民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省、市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宣传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知晓率和参与感。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制度。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进创建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健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评估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和社区“两委”干部的法治培训,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媒体从业人员等的法治教育。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业主管理规约等社会规范,推动培养垃圾分类、文明养犬、文明出行、制止餐饮浪费、防止高空抛物等法治行为习惯养成。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区、街、社区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壮大法治文化建设队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完善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区内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和传承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法治区、法治街道、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治校示范校、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创建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秩序。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

六、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贴近群众工作、学习、生活需要开展普法,创新互动式、需求导向式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深度、广度和实效,提升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把普法融入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实施过程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的普法融入办案程序中,实现执法、司法办案全员普法、全程普法。把释法析理融入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加强新媒体新技术普法手段运用,拓展普法网络平台,“天河区法治宣传”平台功能

七、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提高评议质量和评议结果的综合运用。推进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行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加大公益普法力度,挥区媒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推进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落实。

八、加强组织实施。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人民政府应当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经费、设施等工作保障,做好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并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