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猎德街

文明“筷”行动!志愿宣传动起来,公勺公筷用起来!

发表日期:2020-09-17

文明“筷”行动!志愿宣传动起来,公勺公筷用起来!.png

人大代表在家宴派发广州市民礼仪手册

文明“筷”行动!志愿宣传动起来,公勺公筷用起来! (2).png

人大代表在南国酒店宣传“深化光盘行动、倡导公筷公勺、告别铺张浪费”

  “您好,请看一下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在南国家宴餐馆门口,几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人大代表走向前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手册,并向来用餐的人员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倡导其践行“光盘行动”、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鼓励其注重用餐卫生、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城市的创建包括各个方面的文明,餐桌上的文明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为响应国家“珍惜粮食,不留剩饭,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号召,落实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深化光盘行动、倡导公筷公勺、告别铺张浪费”为主题的人大代表志愿活动,切实呼吁社区居民减少饭菜浪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9月16日,人大猎德街道工委组织联组代表来到南国花园社区辖区商业街开展主题志愿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打好“舌尖防疫战”,确保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

  活动中,人大代表们走进辖区餐饮企业、小吃店等店面,向商家派发宣传海报,宣传健康服务理念,并给前来就餐的顾客发放“广州市民礼仪手册”。人大代表们叮嘱餐饮负责人:要注意用餐安全,注重舌尖上的预防,做到每桌有公筷公勺,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并要主动引导消费者养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带着走的自觉行为。

  在活动中,南国酒店的经理对人大代表们说道:“现在的生意比疫情初期好了很多,我们每天按照要求进行消毒,而且还给每张餐桌配备了不同颜色的公筷公勺,这样也能让大家用餐更加卫生安全。”

  本次活动,人大代表们先后走访了20余家餐馆,共发放《文明市民礼仪手册》200余份,通过宣传讲解,动员群众转变思想认识,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好习惯。

  围桌合食,交箸换盏,是一种历史传承的饮食习惯。但这种生活方式给了“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可乘之机,聚餐时使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聚餐后的干净饭菜更让人愿意打包带走,使“光盘行动”有卫生基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未结束,防控意识不可松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更是践行文明礼仪、引领文明风尚的应有之举。本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当“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发起者、推广者、监督者,广泛宣传节约理念,以身示范、引导感召家人、朋友加入节约行列,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巩固环境卫生,守护健康生活。

(人大猎德街道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