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党建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当好“五个表率” 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发表日期:2021-02-10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21015391998300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210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精神,深入进行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打牢坚实思想基础;通过座谈交流、调研走访、书面征询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市、区人大代表、各人大街道工委、区属有关部门、机关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检视整改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蓝小环同志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作对照检查,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党组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产生根源,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开诚布公,体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会议还通报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蓝小环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新年度工作任务,更好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当好“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执行党的决定决议,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当好政治合格的表率。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中解难题,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当好干事创业的表率。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和全区工作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和工作着力点,坚定不移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修身律己、正风肃纪、廉洁治家,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政治本色,努力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五是抓好整改落实,当好攻坚克难的表率。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天河人大工作新篇章。

(区人大办 黄华平 摄影 何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