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党建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部署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1-04-09

48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部署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这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8号文件和省委13号文件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全省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开展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工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不断巩固深化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基础。李玉妹同志讲话精神和《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为全省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会议指出,这次会议上,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也作了书面交流,利用“天河人大”微信公众号创新开展“随手拍”等暗访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等经验做法多次被提及,充分说明省、市人大常委会对天河区人大示范点建设寄予厚望我们要认真梳理,积极作为,不断总结更多经验做法。

会议要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好中18号文件和省委13号文件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人大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推动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及时组织动员部署,准确把握党中央及省委对加强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换届机遇,进一步强化区人大工作和建设。

二是把握好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高质量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按照“四个对照”要求,围绕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情况、县乡人大组织建设情况、阵地建设情况、示范点建设情况、发挥职能作用情况等5个方面开展调研自查,深入调研总结过去3年天河区人大工作的成绩和经验。

三是持续巩固基础、强化履职,继续加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使代表联络站达到“全覆盖、标准化、常活动、见实效”要求,真正成为宣传人大制度、联系选民、服务选区的主阵地;做优做实“天河人大”公众号,更好支持和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擦亮“天河智慧人大”品牌;紧扣“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紧扣区委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关切,高标准做好人大监督全链条工作,务求以更精准有力的监督问效推动高标准落实,推动解决一批党委要办的、群众盼做的、政府能做的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行使,持续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着力提高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发挥具体抓落实的主体作用,紧扣实际、精准发力,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把总书记、党中央对县乡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一项一项具体工作上,落到一个一个时间节点上,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求实效。

(天河区人大办 黄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