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天河区委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7-12-26

12月26日,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研究部署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区委书记林道平出席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玲就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区委进一步加强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有关工作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加猛主持会议。

林道平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全面有力,依法治区深入推进,代表作用有效发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林道平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增强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新部署,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对人大工作赋予的新使命,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深化依法治区实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要深刻认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对人大工作寄予的新期待,更好发挥人大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优势,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天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上水平。

林道平强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天河区中心工作,依法行使职权,认真落实区委依法治区的决策部署,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区中的重要作用。为天河继续当好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林道平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从制度上促进党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履职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好职权。“一府两院”和区属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大力支持区人大常委会建设广东省县级人大示范点工作。

林玲就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区委实施意见提出要求,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街道工委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二是认真贯彻区委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我区人大工作水平。要认真学习,严格按照区委实施意见和《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建设广东省县级人大示范点实施方案》,认真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推动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全面加强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街道工委要以召开这次全区人大工作会议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文件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陈加猛就全区各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的落实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支持和保障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能。三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四是区国家机关及其各部门要不断强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天河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政府各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委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街道工委专职副主任,区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派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天河区人大办  姚迪  摄影  何静雯)

RD6_6692X.JPG

区委书记林道平讲话

RD6_6656X.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林玲提出贯彻意见

RD6_6700X.JPG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加猛主持会议

RD6_6669X.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