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临沂市兰山区人大来我区学习考察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发表日期:2018-04-25

4月24日下午,临沂市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云荣率考察组到我区学习考察,通过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我区预算监督方面的经验做法。座谈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云主持,财经工委主任黎文涛等陪同。

座谈会上,林志云副主任向考察组简要介绍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随后通过PPT讲解、演示联网系统重点介绍了我区如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林志云指出,2012年始,天河区人大在广东省基层人大中率先探索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形式。一是推动提示预算编制水平。坚持每年选取部分单位开展部门预算预先审查,并在代表大会期间与本级预算同步进行专题审议的有效做法,持续推动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水平。二是“线上”与“线下”合力跟踪监督预算执行。作为广州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试点单位,区人大通过“线上”运用联网监督系统,“线下”各工委联合专题调研监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加强预算执行跟踪监督,推动强化预算约束力。三是完善预决算审查机制。将人代会专题审查部门的决算纳入常委会审查重点,探索实现从预算到决算全过程闭环监督。区人大持续多年的探索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地方人大在新预算法的框架内如何做好财政预算监督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去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把我区确定为广东省六个县级人大示范点之一。

双方还围绕行使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李云荣一行表示,天河区人大各方面经验做法特别是参与式预算审查监督方式,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可复制性,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学习。

(天河区人大办 赖斌)

座谈现场

林志云副主任演示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