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关注老旧小区微改造,助推城市品质提升——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专题调研

发表日期:2018-09-14

为促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与城市区域功能发展相适应,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城建环资工委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区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为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8月至9月上旬,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了解各类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和社会各界对我区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为集中调研夯实基础。9月11日,调研组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副主任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等带领下,开展集中调研,区政府副区长刘庆进及区府办公室,区城改办、区住建水务局、区代建局、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国土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首先实地调研了天河南街德欣小区,长兴街天鹅花苑小区和车陂北街32号、59号大院等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详细了解已建成、建设中和立项中的A类、B类的老旧小区项目进展情况。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关于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的情况汇报,听取各街道微改造工作进展和对推进该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围绕改造项目范围选定、项目推进进度、资金预算与使用、公共服务配套、后续管理维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调研组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贯彻实施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科学制定我区实施方案,对纳入改造的88个老旧住宅小区项目,按照“提升功能、优化服务、改造环境”的原则系统分类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配合做好项目审批、组织实施和流程监控等工作,德欣小区等改造项目成果明显,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微改造各项工作任务。调研组指出,区政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在微改造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进度,加强政策宣传,完善公共配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努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格局,把民生实事做细做实,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集中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将把此次调研情况进行归纳整理,为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力促城市品质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天河区人大办 王晓明 摄影 何静雯)

调研组实地调研德欣小区微改造情况

调研组实地调研车陂北街32号大院微改造情况

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