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助推小微水体可持续发展 打造水景合一城区环境——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小微水体整治工作

发表日期:2018-10-31

小微水体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水环境治理的深入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在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工作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天河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水环境综合治理向小微水体延伸。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该项工作进展情况,把小微水体整治监督工作列入2018年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对区政府小微水体整治工作进行有力监督。


深入调研 全面了解小微水体整治工作进展

为深入全面了解我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为我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把准脉、出良方夯实基础,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在倪瑞兰副主任等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工委委员、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对我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情况开展调研。10月24日,倪瑞兰副主任一行前往区住建水务局,听取关于小微水体整治的专项工作汇报,并到棠东苏氏风水塘、宦溪鱼塘等小微水体水环境治理试点开展了实地视察,详细了解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

倪瑞兰副主任一行实地调研棠东苏氏风水塘治理情况


认真审议 为推动小微水体工作建言献策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10月26日,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住建水务局副局长薛耀忠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经过充分的审议,主任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小微水体普查,编制小微水体分类名录,组织制定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全力开展污染源查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治理等工作,小微水体景观水净化工程系统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工作推进中,还存在着治理方案未落地、工作协调机制不完善、前期截污工程未完成等困难和问题,要保质保量完成广州市下达的三年工作任务,形势还十分严峻。结合前期调研及审议报告的情况,主任会议对进一步推动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准确摸清底数,有效推动前置截污纳管等治理工作完成,确保小微水体实现精准治理;二是以目标为导向,加快推进方案完善落地,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进展;三是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联动,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实施“一点一策一景”,打造水景合一的小微水体及周边景观带。五是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共同推动小微水体治理工作。

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报告


狠抓落实 持续监督小微水体整治不止步

主任会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将主任会议对该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反馈给区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五清”行动,有效整治小微水体。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我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把监督工作抓常抓长,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为助力推动建设绿色生态美丽天河提供有力支撑。

(天河区人大办 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