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聚焦民生重点,助力推进医养结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医养结合工作

发表日期:2018-12-10

随着天河区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不断增加,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精神成为天河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推动我区医养结合工作,2018年,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职权,把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作为重点调研课题。

深入调研 了解现状

为全面了解我区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笑娟的带领下,由教科文卫工委组织由部分常委会委员、代表和工委委员组成的调研组,从8月开始,通过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进行调研。一是实地视察了珠吉街养老院、兴华街广州福瑞馨养老公寓,听取了有关医养结合机构的情况介绍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意见。二是暗访了猎德、冼村、天河南、石牌、林和等5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开展上门服务等情况,为客观分析我区医养结合工作具体情况打下基础。三是组织召开由区卫计、民政等职能部门及部分街道、区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医养结合工作的情况汇报及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等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过程中对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全面了解医养结合工作在我区的发展现状。四是先后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兄弟区调研,学习了解境内外先进地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综合分析 认真研究

组织调研组成员结合调研情况,对我区医养结合工作进行分析研究。调研组认为,我区医养结合工作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资源布局不合理,分层次医养结合体系未形成;二是监管体系不够健全,资源整合不充分;三是群众认可度不高,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护理专业人才匮乏,培训教育工作有待加强。根据调研组成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对调研情况进行研究总结,形成关于我区医养结合工作的调研报告,并提交主任会议听取。

召开专题座谈会1

召开医养结合工作专题座谈会

充分审议 建言献策

12月6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27次主任会议听取了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虹作的《关于我区医养结合工作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研究制定我区关于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按照“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思路,全面推进我区医养结合工作。虽有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在推进工作中仍存在差距。会议指出,我区医养结合工作总体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仍存在资源布局规划不合理、公立兜底医养资源不足、公共资源利用率低、监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基层摸清区内各街道老人基本情况,把调研工作做实做细,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更精准、更接地气的政策,对基层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做好指导。二是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充分认识医养结合工作在我区民生工作中的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医疗和养老资源相融合。三是加大财政投入,明确政府职能责任,加快开办区第一老人院,履行好保基本、保民生的兜底责任。四是整合统筹好区内公配房资源,把公共资源多投入到养老工作中,增加公立养老资源的供给。

主任会议听取医养结合调研报告

主任会议听取医养结合调研报告

持续关注 强化监督

主任会议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医养结合工作的调研报告印送区政府研究处理,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合力作为,积极推动区内医养结合工作不断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做好医养结合的监督工作,把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支持和促进区政府尽快在我区构筑分层次、有梯度的医养结合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助力和谐天河健康发展。

(区人大办 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