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聘任一批财经和备案审查咨询专家

发表日期:2018-12-24

为财经咨询专家颁发聘书仪式现场

为备案审查咨询专家颁发聘书仪式现场

为扩大社会有序参与人大财经监督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效发挥专家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12月21日上午,天河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向财经咨询专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颁发聘书仪式,聘任13名财经咨询专家和16名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副主任金卫、林志云、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以及全体常委会委员参加聘任仪式。

获聘为新一届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的13人中,上一届留任10人,本届新聘任3人;从专业结构来看,来自经济领域的有4人,占30.8%;来自财务会计领域的有4人,占30.8%;来自管理领域的有1人,占7.7%;来自科技创新领域的有1人,占7.7%;来自其他领域的有3人,占23%。

获聘为首届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的16人中,从专业结构来看,法律方面的5人,城建环保方面的3人,农村农业方面的1人,科教文卫方面的4人,民族宗教方面的2名,语言民俗方面的1名;从职业结构来看,来自法律、医疗等实务工作领域的有4名,占25%;来自高等院校的有6名,占37.5%;来自科研机构的有4名,占25%;来自其他领域的有2名,占12.5%。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实行聘任制,一届一聘,每届不超过二十人,聘期自颁发聘书之日起,至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届满时终止,主要为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供咨询意见。

据了解,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自2014年6月开始建立财经咨询专家制度,目前是第二届,部分咨询专家获得连任。经过几年的实践,咨询专家发挥了专业性、广泛性、代表性的特点,为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审查相关议题或报告出具初审意见时提供意见建议,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专项议题以及作出相关决议、决定提供了专业咨询意见和决策参考。通过借助专家“智库”开展财经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而聘任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则是首次。林玲主任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权,是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和环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现实需要,是保证中央令行禁止,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保障。成立备案审查咨询专家制度,契合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精神,是适应备案审查新形势的内在要求,也是不断探索推进全省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建设的创新实践。林玲主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不断健全备案审查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借力全省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实现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能力跨越式发展,将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人大实务实践的重要阵地、全省最好的县级人大工作示范点,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林玲主任希望咨询专家相互学习、加强交流,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主动履行好咨询专家职责,为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财经监督和备案审查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为天河区民主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天河区人大办 黄华平 摄影 何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