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聚焦民生关切 助力基础教育设施提升

发表日期:2019-01-31

教育关乎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一直以来都是区人大监督和关注的重点。2018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以加强推进基础教育设施提升工作为抓手,着力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李笑娟副主任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先后到华康小学、五一小学、四海小学、天河中学等调研,深入了解我区中小学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的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1月30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我区完成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情况的报告。会议充分肯定了实施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的工作成果,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抓住契机,充分利用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扎实开展工作,开工率和完工率在全市11区中排名第一,通过不断推动学校硬件设施升级改造、谋划建设优质高中等,增加学位14580个,带动了师生精神面貌和学校档次的提升,有效缓解我区入学难问题。

会议指出,提升计划完成后仍存在不足之处,如学校工程质量参差不齐、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未开工建设等。针对存在问题,与会人员建议:一是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做好后续工作,确保建好移交的学校按计划开办,解决好入学难问题。二是通过促进市区两级联动,以天河中学为试点,加快推动公共服务设施确权登记工作,争取将产权未明的村办小学纳入扩建改造范围。三是对推动建设过程中有困难的项目,可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等方式来推动,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四是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需求为导向,统筹好区内财政资金,争取解决好学校微改造项目资金难题,花小钱办大事,将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扎实推动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提升。五是加强校园工程质量监督,实现高标准、严把关,保障校内师生的生命安全。

(区人大办 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