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力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发表日期:2019-04-28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为持续推动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制定《广州市天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将此作为重大事项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定。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委托教科文卫工委对该规划进行初审。

深入调研 了解现状

为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做好审议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李笑娟副主任的带领下,20193月至4月,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对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一是走访区卫生健康局,与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制约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问题。二是实地视察了五山街华工社区、员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村街康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天河第二人民医院选址用地,全面了解我区各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为客观审议《规划》打下扎实基础。三是组织工委委员荔湾考察,学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的先进工作经验。

综合分析 详细研究

416日,区教科文卫工委召开工委会议对《规划》进行初审,听取了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有关规划编制的情况说明,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会议指出,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不够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够强、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会后,根据工委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了初审意见并提交常委会审议。

工委会议

建言献策 作出决定

423日,天河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提交的《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广州市天河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8-2020)的报告》。会议认为医疗卫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健康又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区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把医疗卫生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加快医疗改革步伐,不断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制定天河的规划,着力推动我区医疗卫生事业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会议原则同意了区政府的报告,并提出以下意见:一是扎实做好顶层设计,为《规划》的落地提供强有力保障。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明确各部门责任,齐抓共管,制定强有力的措施,为《规划》的实施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通过开展深入调研,着力解决制约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议通过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全科医生服务水平等方式,不断强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诊疗更安全、就医更便利、沟通更有效、体验更舒适、百姓更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天河区人大 李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