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履职创新“四重奏” 人大代表在行动——广州市天河区人大组织开展2019年代表主题活动纪实

发表日期:2019-08-13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玲带领天园、龙洞、凤凰街道联组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区住建园林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卫带领沙河、冼村、珠吉街道联组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区应急管理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志云带领五山、猎德、前进街道联组人大代表

走访调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瑞兰带领石牌、沙东、黄村街道联组人大代表

走访调研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日华带领员村、车陂、长兴街道联组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区市场监管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笑娟带领林和、棠下、元岗街道联组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区卫生健康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少龙带领天河南、兴华、新塘街道联组人大代表

走访调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员村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程界东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车陂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车陂涌水环境治理情况及河长制落实情况

石牌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猎德涌龙口花苑河段治理情况

沙东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南蛇坑上游水环境治理情况

兴华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沙河涌水环境治理情况

棠下街联组人大代表听取棠下河涌污水治理工作汇报

天园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棠下涌水污染防治情况

冼村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潭村涌水污染防治情况

黄村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深涌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

龙洞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欧阳支涌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

长兴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车陂涌植物园段水污染防治情况X

长兴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车陂涌植物园段水污染防治情况

凤凰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车陂涌上游凤凰街辖内河段水环境治理情况

珠吉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珠村中支涌揭盖复涌X

珠吉街联组人大代表冒雨实地视察珠村中支涌揭盖复涌和周边环境卫生情况

新塘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车陂涌支流杨梅河水污染防治情况X

新塘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车陂涌支流杨梅河水污染防治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广州市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各项工作,以创新履职平台、拓展履职途径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增进民生福祉。20197月,省人大布署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开展到了第二个年头,区人大常委会和各街道工委进一步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充分发动植根于21个街道代表联组中的全国、省、市、区四级近350名人大代表联动开展调研、视察、走访、接访、述职、约见等系列代表活动共120余场次,探索实地走访政府职能部门、统一专题视察、夜间接待选民群众、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代表活动的新形式,落实社情民意分级分类处理机制推动民生实事解决,以点带面、多措并举、上下配合,共同奏响人大代表履职新乐章,推动代表主题活动形成声势、掀起热潮、取得实效。

一、深入部门巧搭平台架构双方桥梁纽带

为了进一步密切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提升国家机关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意识,增进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了解,716日至23日,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林玲、金卫、林志云、倪瑞兰、李日华、李笑娟、陈少龙分别集中组织各自联系的3个街道联组的人大代表,分7个调研小组对7个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这是天河区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探索尝试,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以街道联组为单位,集中组织代表到政府职能部门实地走访。

“第一次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区住建园林局,了解到局里承担了那么多的工作职能,开展了那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非常钦佩你们,真不容易!”走访调研职能部门的第一站,区人大常委会选取了每年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最多的“大户”——区住建园林局作为代表走访对象,在听取完该局陈志宏局长的工作汇报后,凤凰街联组的陈峰代表抢先发言,表达了对职能部门工作的理解、支持与感谢。随后,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区住建园林局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历,从运用智能科技手段优化人力资源与业务管理、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前瞻性均衡化、实现城市更新改造与建设规范化品质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其他几场走访调研活动中,人大代表分别走进区应急管理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与职能部门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打破沟通壁垒,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互动频频,达到了深化了解、促进工作的目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拍、与群众同心对职能部门的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补齐工作短板,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加主动地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更加努力地为推动天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二、全员出动共襄治水奏响监督最强音

近年来,天河区人大坚持紧扣水环境治理主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听取报告等形式对治水工作开展了全链条、多层次的持续监督。借此次代表主题活动聚焦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东风,区人大常委会及各街道工委组织开展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视察范围广布全区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视察,对天河区水环境治理和区人大监督治水成效来一次全方位的“大检阅”。

7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七个负责同志身先士卒、兵分七路赴天河区重点治理的河涌、湖泊及小微水体进行实地视察,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街、村(居)两级河长“责任到人、包干到户”切实落实各项治理任务;随后,各街道工委结合本街道辖内水环境治理工作实际,精心组织了21场以联组为单位的人大代表水污染防治主题视察活动,分别开赴车陂涌、猎德涌、棠下涌、沙河涌、深涌等流域,围绕河涌水质优化、截污纳管建设、涉水违建整治、河岸绿道贯通、河岸三线整治、周边环境提升、河长制工作落实等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听取人民群众和基层一线工作者的呼声,为天河区治水工作把准脉、出良方。

“天河区的河涌面貌真是一年一个样,越变越好啦!”在视察车陂涌支流欧阳支涌时,代表们深有感触地说道,“过去这里曾是黑臭河涌;去年,我们参加区人大组织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欧阳支涌治理初见成效,但还要借助一体化处理设施对水体作临时净化;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如今的欧阳支涌水质优良、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水生态已经得到完全修复,水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提升!”

经过一轮深入、全面的专题视察,人大代表们对天河区贯彻绿色生态理念,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区内水体从达到“不黑不臭”走向“长久清”的成效表示肯定;对于视察中收集到的困难和问题,如“雨污分流”尚未完全实现、部分地区错接漏接混接问题尚未全部查清等,将以提出闭会建议等方式,督促制约治水工作发展的难题有效破解。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作为天河区水环境治理的“推动者”“监督者”“参与者”和“宣传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持续关注和支持天河治水工作进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决胜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共建人水和谐的美丽天河持续奏响监督最强音。

三、夜间接访流动接访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是代表履职的重要一环,如何依托代表中心联络站代表社区联络站”“代表联络点三级基层代表联络机构,有效地利用和拓展接访渠道,切实察民情、解民意、纾民困,是区人大常委会和各街道工委一直积极探索的话题。此次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扎实开展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因地制宜地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试点探索定点接访和流动接访相结合、日间接访与夜间接访相结合等新模式。据统计,代表活动期间,各街道联组共组织81名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群众11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5件,推动解决民生实事30多件。

723日,沙东街联组区人大代表刘军、陈涛在天平架联络点接访,这是天河区人大街道工委首次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夜间接待选民群众”活动。

“平时我们白天忙于上班,不能在代表接访日前来反映问题寻求帮助,这次听说人大代表夜间接访,下班吃完晚饭就过来了!”晚上6时许,辖区民彭先生及其太太步入天平架联络点,反映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由于要进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过程中水管道穿过了家中的卧室,管道中流水震动发出的声响严重扰乱日常生活。刘军、陈涛代表对彭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询问了问题细节,并在接访后将相关问题交街道相关科室部门协调处理,持续关注和督促问题的处理情况。在接下来的1多小时的时间里,陆续有居民群众前来咨询问题或反映情况,由于安排合理、宣传得当,“夜间接访”的“头啖汤”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创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鲜活例子还有很多:五山街道工委探索开展“流动接访”,首次活动邀请了街道联组中全国人大代表王筱参加,在五山地铁广场现场设立流动摊位接受选民、社区群众咨询;龙洞街道工委在龙洞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开展了“每月一讲”和“每月一议”活动,轮值代表吴炎太主持了本月的主题活动,带领群众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倾听群众的心声……灵活多样、贴合民情的接访方式使接访活动更“接地气”,打通了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选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关系到百姓民生福祉,进一步做好接待选民群众工作,落实便民利民接访机制,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的基础和保障。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将深入探索符合工作实际、务实管用的接访选民群众工作机制,将“夜间接访”“流动接访”等创新接访形式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代表行权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职责使命。

四、代表约见持续督办助推破解民生难题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倾听民声、反映社情民意、履行职责的有效途径,督促承办单位办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天河人大坚持提高议案建议质量与加大督办力度并重、重点督办与全面督办相结合,同时健全“办前沟通、办中协调、办后跟踪”工作机制,着力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成效,以推动解决社会普遍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措并举,代表议案建议的办成率和满意率都在逐年提高。在代表主题活动中,区人大常委会部分街道工委采取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实地视察、调研督办等形式,对本联组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深入督办,集思广益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代表主题活动期间,石牌街道联组人大代表对广州华侨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问题进行了视察,提出了闭会建议《关于在广州华侨医院建设立体停车场并统筹解决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的建议》,并提出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要求。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华侨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问题,719日上午,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人大石牌街道工委在华侨医院召开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专题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石牌街联组区人大代表,部分居民群众,以及区住建园林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交警天河大队等职能部门及广州华侨医院负责人等参加约见座谈。会上,华侨医院负责人介绍了华侨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的情况,部分区人大代表结合自己的视察调研,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区住建园林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对代表所提具体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通过三方面对面交流,人大代表对推动问题解决进展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就医看病难问题指明了方向。

在代表主题活动期间,五山、沙东、天园、猎德、棠下、前进街道联组都开展了类似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活动,有力推动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促使职能部门更加自觉接受代表监督。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但人大代表行动永不止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和各街道工委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汇总代表收集的社情民意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分类交办、加强跟踪督办,切实促进活动成果转化,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努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天河在全省、全市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天河区人大办王晓明)

沙东街联组人大代表在天平架社区开展“夜间接访”

http://cms

五山街联组全国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在五山地铁广场开展“流动接访”

林和街联组人大代表和公益律师共同接待选民群众

石牌街联组区人大代表在约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题座谈会上踊跃发言

天园街道联组召开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天园代表团建议X

天园街道联组召开区九届人大六次会议天园代表团建议办理专题会议

市人大代表天河区联组实地视察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开展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预先审查活动作准备

区人大常委会在元岗街召开街道工委规范化建设交流会

前进街联组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报告活动

沙河街联组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报告活动

猎德街联组人大代表实地视察在建工程天德广场建设进展情况

天河南街联组省、市、区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