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天河区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站在天园街揭牌 人大代表大讲堂正式开讲

发表日期:2020-08-05

83午,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天园站)揭牌仪式暨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活动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天园街道工委举行,标志着天河区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站正式成立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同志的委托,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志云同志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同时为首批人大代表宣讲员颁发聘书。随后,首批宣讲员之一、天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柳恩铭博士为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第一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第十三专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06090115980001

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天园站)揭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06090115967002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志云同志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06090115531003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志云同志为首批宣讲员颁发聘书

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是天河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又一项创新举措宣讲基地将通过丰富的活动,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培养居民群众民主意识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生动课堂。

天河区作为省、市人大基层规范化建设示范区,肩负着探索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省市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市人大有关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部署,以实施《进一步推进基层代表联络机构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为抓手,不断夯实提升全区各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建设水平,深入研究和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中勇当先锋,作出新贡献。

守正创新天河人大的优良传统。201381日,林和街道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作为“广州第一站”率先成立,时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同志和时任天河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同志为该联络站揭牌。经过多年来历届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人大街道工委的不懈努力,天河人大各项工作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一直走在广州市前列。各人大街道工委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开创了许多具有天河特色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不断加强。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街道联组代表的积极参与下,一直不负探索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职责使命,在创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示范点”工作中,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勇立潮头、积极有为、开拓进取,努力探索“人大代表+”的基层治理新模式。20191月,人大天园街道工委获评“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集体”。201922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李希来到天园街道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对联络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探索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天园站)又是一项创新之举。

林志云副主任指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宣讲站的设立,将会率先成为天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他要求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充分利用好宣讲站这个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专长和职业优势,组织好宣讲员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期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法律法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以及其他社会公益知识进行宣讲,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使人民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实践历程以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光辉前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林志云副主任强调探索不止步,实践正当时。全区各人大街道工委要以天园街道工委为标杆,不断开拓思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相互学习借鉴,相互促进提高,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站建设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积极地探索和实践有利于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为推动天河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区,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委负责同志、天河区九届人大天园街联组部分代表、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主任、人大天园街道工委各社区联络站点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天河区人大办余佳颖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06090115716004

首批宣讲员、天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柳恩铭博士为人大代表大讲堂开讲第一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06090115435005

活动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06090115511006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