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交叉检查促整改 取长补短共提升——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跨区域交叉检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侧记

发表日期:2020-08-31

8月,越秀区二沙岛碧道新世界段起点,绿树成荫,河畅景美,凭栏临风,碧波微澜。沿着笔直的缓跑径远远望去,一条动感的“爱乐之路”绵延舒展,踏上这条长达5多公里的悠悠碧道,顿时让人心旷人怡。“真想不到原来这里是群众一般不愿走进的偏僻小道,现在成了老百姓健身休闲的网红打卡圣地”。参加17日上午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跨区域交叉检查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池锦玲由衷的发出感叹。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她对二沙岛不可谓不熟悉,但当她站在碧道上极目天舒,亲见这条环岛碧道建设前后的巨大变化,还是忍不住发出这样的赞叹。这样的慨叹,无论是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来到越秀区,还是海珠区各级人大代表来到天河区,都时不时能听到。代表们都说,像这样跨区域的交叉检查、学习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也促进了各区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比学赶超,很有意义。

跳出天河看天河

今天上午的都府社区,貌似环境古旧,但里面却设有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通过交叉检查视察,可以让代表们跳出原来的框框,看到其他区的一些情况,更好地去反思自己区的工作,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推广,哪些应该再去改进。”全国人大代表王筱虹在实地视察活动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7501001

召开动员会

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要求,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分别于2020817日组织联系天河的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到越秀区、820日迎接海珠区组织的三级人大代表到天河区交叉检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同时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交流学习。跨区域交叉检查采取明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暗访等形式,重点检查爱国卫生、垃圾分类、违法建设治理水环境治理、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微改造“厕所革命”、白云山还绿于民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7643002

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第一明查组检查越秀区爱国卫生工作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7755003

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第二明查组检查越秀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7711004

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第三明查组检查越秀区垃圾分类实施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8779005

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第四明查组检查越秀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8967006

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第五明查组检查越秀区城市更新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8475007

河区各级人大代表第六明查组检查越秀区旧楼加装电梯情况

817日上午,天河区打响头炮,率先组织了由1名全国人大代表、8名省人大代表、31名市人大代表和83名区人大代表组成的6个检查组,分头奔赴越秀区6个实地视察点开展检查;817日下午,又马不停蹄地组织了1名全国人大代表、5名省人大代表、22名市人大代表和38名区人大代表组成12个暗访组,深入越秀区12个街道走街串巷开展暗访。当天参加活动的天河区各级人大代表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2名、2人次,省人大代表9名、13人次,市代表36名、48人次,区代表90人、123人次,参加活动的全国、省、市代表人数分别占天河区现有三级人大代表的100%81.8%63.2%。代表们对这种“跳出天河看天河”的跨区域交叉检查活动形式普遍赞赏。天河区人大代表、石牌街道龙口花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明芳每到一处都认真听、详细记、仔细看,她说:“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我特别想观摩学习老城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老城区和新城区的社区治理有很多不同,但也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既看“面子”也看“里子”

交流互鉴只是目的之一,各级代表跨区域交叉检查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要去发现问题。“面子”光鲜,“里子”怎样?走,暗访去!当天下午,天河区的6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分成12个暗访小组,重点围绕广州市政务数据局12345热线提供的越秀区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坚持问题导向,到越秀区12个街道开展“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暗访。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8351008

河区各级人大代表暗访组暗访越秀公园秀湖水质治理情况

看,这里的水质比以前好多了。”“我们过去越秀区体育场那里再看看。”在第一暗访组,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以及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不顾天气炎热,轻车简从前往越秀山公园等地暗访。越秀公园是暗访的第一个点,代表们一下车,就直奔秀湖。只见秀湖水质良好,湖面无悬浮杂物。看到东秀、南秀、北秀湖已完成湖水整治工程,沉水植物种植等水生态修复技术已经全面应用,看到这样的环境,代表们纷纷点头肯定,一致认为湖水治理效果初见成效,同时对构建水质持续提升长效机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8605009

河区各级人大代表暗访组暗访越秀区雨污分流情况

12个暗访小组先后实地暗访了越秀区市民群众所反映的12个街道的36个民生热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也随机检查了一些社区场所垃圾分类、“三线”整治、违法建设、车辆乱停放的情况。代表们总体上对暗访情况表示满意,同时也发现了一些诸如个别社区垃圾分类不够精细、机动车违法占道、旧楼加装电梯噪音扰民、老旧小区三线改造不彻底等问题,同时提出了相应意见建议。代表们的这些意见建议将会由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统一汇总梳理,及时交给越秀区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晒出亮点补足短板

有往也有来。820日上午,海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120名各级人大代表,分6个检查组到天河区实地检查,下午组织了45名各级人大代表,分9个暗访小组分别到9个街道辖内开展暗访。天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迎检工作,会同区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准备,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力求将我区在垃圾分类、旧楼加装电梯、厕所革命、白云山还绿于民等方面工作的特色亮点、突出成效向海珠区的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展示,同时围绕广州市政务数据局12345热线提供的我区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问题,积极整改、主动作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8442010

海珠区各级人大代表明查组实地视察天河区“厕所革命”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我觉得是天河区的一个特色亮点,很多退休党员干部回到街道,积极带头引导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把他们的经验和工作热情运用到垃圾分类中,这个经验非常值得推荐”。来自海珠联组的市人大代表王海兰在视察了天河区穗园小区和猎德花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后,对天河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了解,天河区垃圾分类突出系统建设和能力建设,建体系、提能力,实施党建引领,21个街道219个社区党组织全面构建了“区域化党建+垃圾分类”机制,3万多名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守桶引桶。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0831094428641011

海珠区各级人大代表第二检查小组实地视察天园立交公厕改造情况

看完垃圾,镜头再转向厕所。海珠区第二检查组的代表先后视察了天河立交公厕和天河公园东北角公厕的改造情况。代表们也纷纷点赞天河区推行的“厕所革命”:天河立交公厕除了在外观上重新装修美化,换了一张漂亮的“面子”外,更对公厕的“里子”进行了全面升级,环境美观,干净卫生,通风良好,厕纸供应充足,洗手还有皂液,最重要的是还有第三卫生间、母婴室,非常贴心,这种人文关怀凸显了广州城市文明。此外,其他各检查组的代表们还对天河区的旧楼加装电梯、水环境治理、白云山还绿于民和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同时,海珠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暗访,也发现了天河区人居环境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和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一些商业综合体垃圾分类不达标、有些老旧小区旧楼加装电梯进展缓慢、内街背巷机动车乱停放、一些历史违章建筑未彻底拆除等。天河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将会对代表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整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优化人居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次天河区根据市人大统一组织开展的各级人大代表跨区域交叉检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交叉检查活动为契机,结合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切实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推动者、监督者、实践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努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广州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人大力量。

(文/区人大熊永光、余佳颖摄影:余佳颖王晓明、姚迪、邱浩伦、黄华平、姚欣杰、麦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