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发表日期:2020-11-18

为深入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在天河区实施情况推动天河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健康发展,11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工委委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天河区实施《传染病防治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当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实地检查,了解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学校、农贸市场、居民社区、铁路客运站场等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下午,执法检查组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汇报,进一步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就集中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和建议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交流。

检查组认为,天河区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的总体情况良好。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政策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防治能力不断提升、保障措施不断加强。各类传染病防控有序有效,取得明显成效。检查组指出,传染病防治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公共卫生医疗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补齐短板,加快建立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能力。要理顺体制机制,加强财政保障力度。要加大疾控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大力引进高学历高水平的公共卫生人才,打造一支稳定的传染病防治队伍。加大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普法宣传力度,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提高对传染病防控的自我保护能力。

(区人大办 姚迪 摄影 姚迪、黄华平、李婉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18162205608001

座谈会现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18162205983002

执法检查组在广州东站进行实地检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18162205354003

执法检查组在天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地检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01118162205996004

执法检查组在五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实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