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蓝小环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发表日期:2021-09-07

202197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同志主持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人大制度交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的内涵和实质,立足人大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主动向年轻干部压担子,为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成长、在岗位上做出实绩创造条件;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吃透书本理论,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强化逻辑思维、系统思维,做到手勤、脚勤、脑勤、眼勤;人大机关各委办领导干部要做好示范表率,将高标准严要求落到一项项工作部署上、落到一个个具体问题解决上,同时要以高尚的思想境界、宽广的胸怀为年轻干部做好“传、帮、带”,热心做年轻干部的良师益友。

会议要求,要加强对人大制度理论的学习,注重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实际,沉下心来多研究、多思考、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钻。要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进一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用“天河人大”公众号,讲好人大故事,突出报道人大服务中心工作的举措、代表履职的风采、为民代言的成效,推动人大制度更加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机关严起,树立政治机关标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善于学习、勇于作为、务求实效,展现人大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要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用心用情办好代表和选民反映强烈的议案建议等,进一步提升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

会议强调,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提高选民知晓率和参与度。持续深入村居社区开展选民登记宣传,做好选民登记查漏补缺工作,切实做到应登尽登、不重不错不漏。要吃透法律政策,及时转化培训成效。要将区人大换届选举骨干第二期培训班的要求,落实落细到换届选举各环节的具体工作中,加强业务再学习再培训,吃准吃透法律政策规定,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督导。要严格落实区、街、社区三级督导工作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街道一级负责人压实工作责任,下沉社区真督实导,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要全面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广泛进行宣传发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增强社区选民对代表候选人的充分全面了解。加强与选区内选民数较多的机团单位的沟通交流,主动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要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街道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发现问题,提前掌握选区内的不稳定因素,积极争取多方工作力量,强力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坚决不把矛盾上交,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统筹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圆满顺利。

(区人大办 邹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