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换届选举】天河落实“五个强化” 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表日期:2021-09-02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和选举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落实“五个强化”,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开展。截至9月2日,在首个换届选举的法定日即公布选民名单日,全区21个街道、9个系统、188个选区共登记选民近65万人。经过前期摸排酝酿和提名推荐,在启动选民登记工作的同时,各选区也同步组织选民以十人联名方式提名推荐了680多名初步代表候选人。

一、强化组织领导。设立由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区有关部门有一定选举经验的人员组成的天河区选举委员会,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组织、换届风气监督、资格审查、宣传、后勤、疫情防控6个小组。各街道、各系统及驻区部队也相继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机构,落实了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构筑坚强组织保障。

二、强化业务指导。召开全区人大换届选举部署会暨骨干培训会,对区属各街道、各系统负责选举事务的骨干成员共140多人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学习了有关法律法规和换届选举业务知识。各街道、各系统选举办公室也相应组织了辖内各选区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了再学习、再培训。周密编制日程安排表,将换届选举全流程拆分为80项子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时间,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准时有效。

三、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天河人大”微信公众号、换届选举专题网页等平台,全方位报道区、街、系统换届选举工作进展动态,并通过在辖内多点张贴致选民公开信、宣传海报、选民须知等多种宣传资料,上门入户派发致选民的公开信,设立选举问答咨询点等方式,充分调动各选区选民的积极性,切实维护和保障选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氛围。目前,全区共发出选举宣传海报10000余张,选民公开信和选民须知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微信公众号发布换届选举信息20条。

四、强化协作配合。各街道、各系统选举工作办公室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选举工作任务,区选举办各成员单位、各工作组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及时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全区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

五、强化巡查督导。制定《天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督查方案》,建立区、街道(系统)、选区三级督查责任制,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办负责同志、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挂点联系相关街道(系统),街道(系统)选举办负责人挂点联系相关选区,选区领导小组负责人挂点联系选区内的社区,选区领导小组负责人挂点联系选区内的社区机团单位,加强对街道、系统、选区开展各项选举工作巡查督导,确保换届选举各环节平稳顺利。截至目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共带队到社区督导70人次,督导村居社区选区102个,发现处理20多个问题,提出65条工作改进措施。

(天河区选举办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