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蓝小环主持召开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

发表日期:2022-05-13

512日,天河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在区人大机关6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蓝小环主持了会议。

会议审议了《天河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4月监督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天河区城中村自建房房屋安全调研检查的工作方案》;审议了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工委对《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天河区排水单元达标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核意见、对《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天河区不动产登记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的审核意见。

会议决定,成立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农村工委、城建工委牵头负责的调研组,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广州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法规、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对我区城中村自建房房屋安全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督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履行法定职责和落实监管责任。

会议强调,一要注重发挥好代表作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天河人大”公众号“随手拍”等监督手段,对城中村自建房房屋安全状况开展常态化暗访监督,鼓励代表通过“天河人大”公众号“民意直通车”专栏以及所在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收集和反馈群众反映涉及城中村自建房安全的社情民意,切实把城中村自建房房屋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筑牢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固防线贡献人大力量。二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持之以恒加强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监督,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根据挂点联系街道和全区河湖长制分工安排,坚持高位推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推动解决治水工程建设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代表议事会等监督形式,深入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促进我区河涌实现“长制久清”。三要提高监督实效和监督刚性,持续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切实做好今年3月实施的《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的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