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碧道建设调研监督

发表日期:2022-09-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推动碧道建设工作,2022915,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同志率调研组开展碧道建设调研监督。区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委,区水务局、区住建园林局及棠下街、长兴街、凤凰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欧阳支涌(广州中学段)碧道、车陂涌(长兴路至植物园段)碧道、棠下涌(荷光路段)碧道等碧道建设情况,听取区水务局等单位关于我区碧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并围绕碧道项目建设、管理养护、宣传引导等方面工作的优化提升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在棠下涌碧道调研点,针对荷光路桥头广场时光公寓段改造、洞庭鱼头王双孔涵洞节点改造工程施工问题,调研组搭建沟通平台,现场协调相关村社、融通公司等单位,督促有关工程尽快开工,有力推动解决区域内涝和优化交通组织。

蓝小环同志强调,碧道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一碧道一方案依照不同河涌、不同区域特色,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将天河区碧道打造为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生态活力滨水带,实现治水治产治城相协调,不断提升综合城市功能。

一是要解决碧道建设用地瓶颈,对于在河道拓宽、人行道贯通等工程中遇到的进场施工难等问题,区水务局和属地街道要主动协调相关权属单位和管理单位,同时优化施工方案、缩短施工期限、落实借地补偿,积极争取用地保障,尽快进场施工,确保完成碧道建设任务。

二是要优化提升碧道管养水平,加强已建成碧道设施管理,建立健全碧道管养长效机制,提升河涌水质监管、河岸园林绿化标准,加强巡查管理、完善管养台账、及时修缮维护,落实碧道维护管养人员经费保障,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廊道。

三是要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针对部分已建成碧道行人罕至、利用率低的情况,要着力提升碧道连通性、可达性,通过优化设置碧道出入口、增设人行步道、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强化标识引导等途径,打通碧道贯通“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碧道建设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让碧道真正成为便利人民群众休憩的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

(天河区人大办 王晓明 摄影 姚迪)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919150540452001

调研组实地调研棠下涌(荷光路段)碧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