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信息

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广州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集体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4-02-29

为进一步强化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高执法检查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228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广州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集体学习会,邀请了广州大学法学院葛自丹副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蓝小环,常委会副主任、委员,机关处级干部、各街道工委主任参加。学习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笑娟主持

葛自丹副教授从《条例》基本情况、学校安全责任(义务)主体、校园安全与周边安全、学校安全的重要制度、突发事件处理与责任承担五个方面,对条例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及相关制度内容作了详细讲述,并对部分条款内容作了重点解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即将开展的执法检查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督促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对照“法定职责是否履行、法律责任是否落实、法律执行效果是否明显”开展执法检查,切实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三是要用好“法律巡视”利剑。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查清病灶,对症下药,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条例有效实施,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区人大 李婉红)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403020017362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