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信息 > 沙东街

坚持以代表建议为主要抓手 切实推动解决热点民生问题——人大沙东街道工委工作侧记

发表日期:2017-11-01

人大沙东街道工委始终坚持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以商请协助代表撰写建议并坚持跟踪督办为主要抓手,切实推动解决事关百姓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建议的数量和质量均在全区各街中居于前列。2014年至2016年,沙东街联组代表共提出建议和议案34件;去年换届以来,提出建议和议案14件,其中失独家庭扶助标准过低、沙河路13号大院因亚运工程导致长年水浸、沙东街辖区内部分下水管道经常堵塞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使一大片群众受益,很好地为党和政府、为人大赢得了民心。

一、坚持优化服务,为代表撰写建议创造良好条件。

一是抓好代表培训工作,提升代表撰写建议与议案的能力和水平。一直以来,人大沙东街道工委非常重视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每年都会组织安排代表开展各种专题培训。区九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不久,人大沙东街道工委又紧锣密鼓地组织联组代表先后赴深圳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北戴河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学习,在培训中将“如何提出议案、建议”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使代表迅速掌握建议与议案撰写的相关知识,为代表撰写高质量的建议、议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1105617780001

2016年12月组织代表赴深圳培训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1105617714002

2017年6月组织代表赴北戴河培训

二是认真组织代表接访和视察工作,让代表掌握撰写建议的第一手材料。人大沙东街道工委积极利用代表接访日,畅通代表与群众联系渠道,并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把代表的服务工作送到群众中去,主动上门与群众拉家常,听取群众的心声,了解民生实际问题。通过接访和走访,代表了解到沙河路13号大院水浸、沙河地铁“飞站”、沙和社区加气站安全隐患、广州大道北沙东街路段行人破坏绿化带隔离网横穿马路等许多问题。在做好接访与走访工作的同时,人大沙东街道工委非常重视代表视察工作,重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来精心选择视察内容。如,围绕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组织代表视察辖内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众创5号空间”;围绕民生实际问题,视察了沙河路13号大院水浸、将军山地质灾害等一系列问题,为代表撰写建议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1105617201004

联组代表接访群众

联组代表实地视察广州大道北

联组代表走访联系群众

三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代表撰写建议建立强有力的支撑体系。人大沙东街道工委积极完善人大工作组织体系,在村公司和6个社区均设立人大街道工委联络点,依托联络点的力量,把人大工作网络向社区延伸,为代表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建立了强有力的支撑体系。通过人大联络点了解到的陶庄看守所路段路面破损且下水道长期堵塞、范屋南蛇坑排污水管经常堵塞、沈海高速路噪音扰民及下水管道漏水、沙东大街饮食店档油烟扰民、天平架社区将军山地质灾害等许多问题,后来都成为代表撰写建议的素材。

二、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助力提升代表建议水平。

一是重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去年换届以来,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陈晓晖,区人大代表、沙东街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杨演锋,区人大代表、人大沙东街道工委专职副主任许小明分别领衔提出了《关于广州大道北沙东路段行人横穿马路现象的整治建议》、《关于消除天平架社区将军山塌方和山体滑坡危险的建议》、《关于对内街内巷设置“围障”、“地障”等行为加强整治的建议》等6份建议。二是重视将问题与所在选区的代表联系起来。将问题线索提供给所在选区的代表,由所在选区的代表提出相关建议,让代表的工作得到所在选区选民的更大认同,增强代表撰写建议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三是积极走访代表。今年不到一年的功夫,人大沙东街道工委已经走访看望代表17人次,体制外的代表多数走访了2次。尤其是在人大会议召开前夕,人大沙东街道工委或者登门拜访,或者电话沟通,通过给线索、出主意、出题目等方式,切实为代表撰写建议提供服务,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增强代表撰写建议的积极性。

沙东街联组人大代表比较少,区八届人大代表常年只有10人,但代表所提建议、议案的数量一直居于全区各街的前列,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提出建议11件、11件、12件,人均每年超过1件。去年换届后,沙东联组区代表也只有11人,占全区代表284名的3.87%,提出建议已有14件,其中2017年有10件,占全区89件的11.24%。

在重视数量的同时,我们更加重视质量。始终牢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为了避免失真,人大街道工委都要到现场去察看。关于沈海高速的噪音问题,承办单位说不超标,但群众就说噪音大,工委工作人员就直接到现场去听;有群众反映将军山有塌方和滑坡危险,人大街道工委就去现场看,果然坡陡,而且山上长了很多很高的树,确实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于是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到现场视察,并形成了代表建议。对代表提出的建议,人大街道工委还会在格式和内容上适当把关,提出修改意见。由于建议提出的问题针对性较强,办理质量较高,联组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力度的议案》和《关于治理沙河路13号大院水浸问题的建议》等议案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评定为优秀代表议案建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01105618331006

联组代表实地视察沙河路13号大院

联组代表实地视察将军山

三、坚持出实招见实效,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

人大沙东街道工委不仅重视代表建议的提出,更重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对于一些事关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街道工委都会“咬定青山不放松”,组织代表接力监督,撰写建议,并通过与相关科室、相关领导协调,以及约请相关部门到现场视察等多种途径切实推动解决。如沙河路13号大院水浸问题,联组代表2014年就提出了建议,但未能解决,街道工委觉得几百户居民群众深受水浸之苦长达六七年,不帮助推动解决实在说不过去,于是2015年又通过代表提出建议,并通过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城建工委约请相关部门去现场视察,最终较好推动解决了该问题;又如,沙东街市政设施落后,在南蛇坑、范屋路甘园市场旁、天平架1-3巷、陶庄看守所路段、沙东大街都存在下水道堵塞的问题,2015年已经提出代表建议,但当时条件不成熟,没有相关资金,未能解决。2016年代表们又再次提出建议,后来得知街道有部分资金可用,人大沙东街道工委又积极与相关分管领导协调,彻底解决了这些路段的下水道堵塞问题。

这些年来,人大沙东街道工委以代表建议的提出和督办为抓手,推动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其中不乏使一大片群众受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帮扶力度的议案》的提出,得到了区人大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政府出台了《天河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办法》,大幅度提高了经济扶助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0元,切实解决了失独及残疾独生子女家庭生活的实际困难,使全区的失独及残疾独生子女家庭都受益。沙河路13号大院门口正对着的是广园快速路,亚运会期间,市政部门将我市部分市政道路进行了修整,小区外的广园快速路经过施工,路面整体提高了近30cm,而小区内的地面并没有同时升高,每逢大雨都有马路上的雨水倒灌进来,形成“水浸街”,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人大沙东街道工委通过商请代表提出《关于治理沙河路13号大院水浸问题的建议》,并矢志不渝地跟踪督办,推动完成了对小区的排水改造工程,解决了困扰几百户人家长达6年之久的小区水浸问题。沙东街辖内大部分自然村房屋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建设的,排水排污系统不够完善,不少地方长期以来存在下水道堵塞的问题,每逢大雨,就污水横流,给附近的居民生活造成严重不便。通过联组代表提交《关于加强沙东街辖区内部分下水管道维护管理的建议》和人大街道工委的协调,南蛇坑、范屋路甘园市场旁、天平架1-3巷、陶庄看守所路段、沙东大街等地的下水道堵塞均得到整治,一个建议使范屋、天平架、陶庄、濂泉四个社区的广大群众受益。

云龙苑篮球场(整治前)

云龙苑篮球场(整治后)

沙河大院13号(整治前)

沙河大院13号(整治后)

去年换届以来,沙东街联组代表提交了14份建议,其中《关于对内街内巷设置“围障”、“地障”等行为加强整治的建议》等建议的提出和办理,最终又可以使一大片群众受益,如对内街内巷设置“围障”、“地障”等行为的整治已经取得较大成效,今年以来,区城管局和有关部门拆除违规设置“围障”、“地障”143宗;沙东大街饮食店档监管已经得到加强;天平架社区将军山塌方和山体滑坡危险的消除工作已经列入整治范围,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勘测工作,进入了设计阶段。

陶庄社区看守所路段(整治前)

陶庄社区看守所路段(整治后)

下一步,人大沙东街道工委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联组代表所提建议的跟进和办理。同时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做法,始终坚持以代表建议为主要抓手,以民生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工作主线,不断优化服务,不断开拓新思路,推动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大沙东街道工委)